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边缘计算成网宿科技5连板“助燃剂” 紫光集团提前埋伏

2019-03-09 06:32  来源:证券时报

    刚刚过去的一周,边缘计算成为市场热词,不少券商认为边缘计算将为5G带来新的发展机遇,相关概念受到市场追捧,其中最火的便是龙头网宿科技,强势5连板。但在网宿科技强势涨停的同时也留下隐忧,深股通资金、机构资金已经开始撤退,下周还有2.4亿股流通解禁压顶。

    迅猛的上涨中总是有人喜有人愁,在2018年下半年基金账户大幅从网宿科技撤退,公司大股东刘成彦也在之前减持2600万股。而紫光集团、证金公司、易方达创业板指数基金等则可能成为幸运者,从去年下半年以来大幅加仓网宿科技。

    5连板藏隐忧

    网宿科技有多强,本周五连板足以说明问题,而且周三、周四为一字板,在周五下午百股跌停的大调整之中依然涨停。周涨幅60.99%,成交额103.34亿元,换手率36.90%。

    在资金方面,网宿科技主力资金连续五天净流入,根据东方财富Choice统计,本周(3月4日~3月8日)主力资金净流入共计约6.89亿元。网宿科技也在本周一、周三和周五三上龙虎榜。

    不过另一面,不过网宿科技也留下隐忧,3月8日在公司股价收涨停的同时,成交额创出57.18亿元的天量,换手率17.48%,而且下午时分也曾短暂打开过涨停。深股通资金、机构资金以及融资资金也在近两天开始悄悄撤退。

    网宿科技融资余额从3月1日的16.88亿元,3月4日直接跳涨至21.36亿元,并在3月4日至7日一直维持在20亿元以上,不过期间也有变化,本周一、周二为融资净买入,分别净买入约4.48亿元和8722万元,周三、周四融资净买入为负,融资资金分别净流出约1.08亿元和9150万元。

    另外,深股通持股量除本周一猛增574万股外,周二至周四均为减持,分别减持股数为7.93万股、16.21万股、77.3万股,深股通在加速减持中。

    而且,从本周五最新的龙虎榜数据来看,呈现游资买入机构出货的特点,国泰君安上海江苏路和中信证券杭州四季路买入前二席,均买入近4亿元。但在卖出席位中,两机构席位卖出2.7亿元,这也是最近网宿科技的龙虎榜中,首次出现机构卖出。

    网宿科技的猛烈上涨也引起了监管层的关注,3月7日公司收到深交所关注函,要求详细说明边缘计算项目的建设进度、与预期是否一致、已实现和预计实现收入情况,并结合市场发展情况、竞争格局、技术难点及具体应用场景等详细说明公司开展相关业务所面临的风险。

    边缘计算概念助涨

    在这里不得不提到本周大热的边缘计算机。通俗来讲,行业人士将“云计算”称为智能社会的大脑,边缘计算视为神经末梢。天风证券称,边缘计算是5G时代重要网络支撑技术,是大流量、低时延应用的必备底层网络技术,5G时代VR/AR、车联网、工业互联网等应用将对边缘计算产生长期需求。网宿科技也被称为“边缘计算龙头”。

    在网宿科技发布的交易异动公告中,公司指出基于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5G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带来的发展机遇,公司将非公开发行股票募集资金投资项目“社区云”项目变更为建设“面向边缘计算的支撑平台”项目,该事项已经获得股东大会通过。不过网宿科技也指出,目前“面向边缘计算的支撑平台”项目处于建设期内,该项目的建设存在部分业务前景不达预期的风险。

    据了解,网宿科技与中国联通成立的合资公司厦门云际智慧已完成工商登记,网宿科技和中国联通分别持股42.5%,双方高管出资设立的合伙企业占比15%。在上周的全球移动大会上,中国联通与网宿科技共同推出了边缘计算的解决方案,向产业链展示了MEC边缘云战略部署和商用计划。根据中国联通的规划,其2019年在边缘计算领域的投入将达到数十亿元,建设的边缘节点有望达到上千个,将覆盖31个省市。

    据介绍,网宿科技拥有1500+CDN节点和十几个云计算节点,节点下沉后并赋予计算能力,真正实现边缘计算,更快地响应用户请求,进一步提高平台可用性。该员工还称,网宿科技在边缘计算上已经有了几亿元的成本投入,边缘计算解决方案已经发布并应用于市场,市场反馈非常好。

    另外,网宿科技剥离IDC资产也受到分析人士关注,称将带来6.97亿元投资收益,同时回笼大量资金、优化财务费用,进一步增强公司发展实力。

    根据网宿科技2018年的业绩快报,公司预计全年实现营业收入63.37亿元,同比增长17.96%,净利润8.03亿元,同比下降3.34%。从公司3月8日最新收盘价17.29元和2018年每股收益0.33元计算,其市盈率已超过52倍。

    有人进有人逃

    在网宿科技股价的大涨中,自然是有人欢喜有人愁,从公司近段时间股东户数变化来看,2018年下半年以来,不少投资者在大涨前从网宿科技出逃,公司股东户数从2018年6月末的11.25万,到2018年末减少为10.60万,在今年1月18日减少为10.40万。

    其中大部分基金也在2018年下半年出逃,根据东财Choice统计,2018年6月末共有248只基金,持有约1.75亿股网宿科技股票,但到2018年末仅剩下15家基金共持有约3057万股网宿科技股票。

    另外,公司大股东刘成彦也在大涨前减持了公司股票,其在今年1月8日至2月12日,共计减持2627万股网宿科技股票,占总股本比为1.08%。

    而另一面,紫光集团、证金公司、易方达创业板指数基金以及网宿科技的回购股份则成为赢家。公开数据显示,紫光集团在2018年中报进入网宿科技前十大股东,并在之后逐渐增加,有最新数据统计的2018年10月25日显示,紫光集团共持有约1.08亿股网宿科技股票,持股比例4.45%,为公司第三大股东。

    易方达创业板指数基金也在2018年中报新进网宿科技前十大股东,之后又不断加仓,截至2018年10月25日,共持有约3501万股网宿科技股票,持股比例1.44%。证金公司在2018年三季报中新进网宿科技前十大股东,持股约2340万股,持股比例0.96%。

    另外,网宿科技也在股价大涨前进行了回购,在股价大幅下跌之时,网宿科技推出股票回购计划,并且分别于1月16日、1月31日、2月28日,三次均回购812万股公司股票,回购价格区间均在7.93元~8.4元之间,以最新股价计算,上述回购股票均已翻倍。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