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乡村振兴战略加码 海航旗下供销大集再迎机遇期

2018-03-12 14:50  来源:证券日报网 李春莲

    本报记者 李春莲

    2018年全国“两会”,乡村振兴战略再次被写入政府工作报告,引发各界热议。随着乡村振兴提升到国家战略,一批致力于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的上市公司无疑将迎来新一轮的历史机遇期。

    作为海航集团旗下服务三农、聚焦城乡商品流通的上市平台,供销大集集团股份有限公司(000564.SZ)正是其中之一。

    城乡融合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根本保障

    3月5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2018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科学制定规划,健全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依靠改革创新壮大乡村发展新动能。”而乡村振兴的关键和重点是产业振兴,即通过加快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经营体系,全面推进农业现代化进程,从而走出一条可持续的农民增收和农村富裕之路。

    对于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路径,政策解读专家认为,城乡融合发展是这一战略实施的根本保障。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市农林科学院院长李成贵表示,城乡融合发展,双方资源要素真正流动,是实现全面小康和全面现代化的重要前提。城乡融合发展符合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也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的根本保障。

    实际上,通过持续关注全国农产品生产销售情况,利用自身贸易、物流等供应链产业优势,打通农产品贸易链上下游,供销大集成为国内较早在城乡融合上展开实践的企业之一。

    聚焦城乡商品流通

    公开资料显示,作为海航集团服务三农和城乡实体经济的核心平台,供销大集由海航集团和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合作成立,注册资本269亿元,业务涵盖批发零售、电子商务、供应链服务、生产加工等多个领域。

    实际上,针对十九大提出的乡村振兴战略,供销大集依托其整合优势,聚焦城乡商品流通,加大投入力度。“供销大集正在深入布局三四线城市及广阔农村地区,建立城乡商贸网点,畅通城乡商品流通,促进城乡经济协调发展,这是我们企业的使命与责任。”供销大集社会责任与品牌部总经理傅勇涛表示。

    据介绍,供销大集按照“铺、网、集、链、投”的发展战略,利用互联网、现代物流、现代金融等手段,构建起城乡电子商务网、城乡实体经销网、城乡物流配送网的“三网”布局,旗下主推业务及品牌包括酷铺商贸、掌合天下、中国集、大集供销链、大集金服及民生百货等。

    《证券日报》记者了解到,围绕城乡进一步融合,供销大集推出了“酷铺”、“农超对接”、“掌合云仓”等核心产品。其中,“酷铺”商贸深耕城乡商品销售和一体化服务,搭建智慧零售服务实体平台,整合上下游资源,加快发展多业态、全渠道、数据化的酷铺门店。目前酷铺的加盟、拓展业务已经在6个核心城市,28个重点城市设立80个网格工作小组,建设成为自有+代理拓展+一体化合伙人加盟拓展业务体系。

    “农超对接”则通过农产品基地直采的方式,实现市场、超市和农户三方共赢。

    业内人士认为,供销大集创新新模式“农超对接”,对建立农产品现代流通体制、增加农民收入和促进城乡统筹协调发展也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截至目前,供销大集的“农超对接”模式已遍布山东、陕西、四川、云南、湖南、海南等地,涵盖60多种蔬果品类。

    供销大集旗下核心品牌掌合天下,作为全国领先的快消品供应链电商平台,其主打的“掌合云仓”是供销大集核心供应链核心产品,统仓统配体系已覆盖全国千座重点城市,服务百万家社会零售门店。未来五年,“掌合云仓”将覆盖全国1000座重点城市,服务100万家社会零售门店,其中核心便利店要达到35万家,统仓统配规模将达到3000亿以上。

    从业绩增速来看,供销大集服务城乡实体经济的效应开始显现。三季度报数据显示,2017年1月份-9月份,供销大集实现营业收入159.39亿元,同比增长67.58%;实现净利润10.33亿元,同比增长717.09%。

    分析人士认为,在乡村振兴战略政策红利的影响下,供销大集将进一步重构“供”“销”商业新模式,以黑马的姿态进入新一轮的发展机遇期。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