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基金频道 > 基金论市 > 正文

泰达宏利基金吴华:在消费主赛道中寻找高确定性

2020-06-19 06:25  来源:中国证券报

    “上一次发基金还是在2018年6月13日,两年过去了,我的头发白了不少。”一句玩笑话,道出了吴华在投资上的默默积累与深入思考。

    “相比两年前,在大消费的赛道上,我的研究比以前更加扎实,对子行业的理解更加深入;在公司研究上,我可以更好地把感性认知和理性的量化分析相结合,也发展出更多的分析工具,让研究变得更加科学合理。”他说。

    如今,拟由吴华担纲的泰达宏利价值长青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即将发行。“对于选出价值长青的企业,我现在有了更多准备。”吴华笃定地说。

    重点关注大消费赛道

    “长线投资于稳健成长的卓越龙头企业,内核就是要寻找最优的收益回撤比。”吴华将自己的投资方法论简单地概括为一句话。

    投资从来就不是一件简单的事情,跟随他的介绍,吴华投资策略的一角渐渐被揭开。在他看来,找到最优收益回撤比,最重要的就是找到好公司,而这首先从选择一个好行业开始。

    “行业的选择更多要看行业中长期的景气度。”吴华说:“我首先会通过行业内部出现的最基本趋势来判断。”什么是最基本的趋势?他举例说,比如人口结构的特征,过去二十年人口结构以青壮年为主,他们最大的需求是买房,因此过去二十年房地产会有一个爆发期,但未来二十年人口老龄化加快,养老和医疗的需求量会随之增加。

    “其次要看这个行业处于自己生命周期的什么位置。我希望所投的行业是有漫长生命周期的,看不到尽头的。”这一判断来自吴华对管理学经典理论的推论:“管理学界在上世纪有两位泰斗级人物,一位叫安索夫,一位叫钱德勒。安索夫的一个著名论断是企业要想长盛不衰,必须实时把它的组织和战略调整到与外部环境相一致的程度。钱德勒说,企业进行战略和组织的调整都是有难度的,只是一个稍微容易些,另一个更难。所以,锁定了企业的组织和战略调整的难度,我选择外界环境变化较慢的行业,其中的企业更容易长盛不衰。”

    为此,吴华将投资重点聚焦到大消费赛道,包含医药、食品饮料、家电、轻工等细分行业。在他看来,宽阔的大消费赛道,今年上半年是受损的,但一些品牌消费品的标的其实很稀缺,一旦疫情结束,这些标的的稀缺性就会自然而然地涌现出来。下半年,在消费主赛道上,会看到一些被错杀的,高确定性的机会。

    感性认知与量化分析结合

    如何从赛道中挑选好公司?管理学的理论同样适用。吴华说:“我要选择的企业是具有综合学习基础的企业。‘综合学习基础’这一概念同样由钱德勒提出,他认为一个企业最重要的是具有综合学习基础,这是一种对行业和公司的认知以及学习能力,主要包括管理、研发、执行等方面的运用。而企业的发展壮大主要是综合学习基础的变深和变广。”

    如何通过一些量化指标来判断企业是否具有综合学习基础?在吴华看来,首先,企业的毛利率和净利润率可以反映出一个企业在产业链所处的位置,一个具有综合学习基础的企业,毛利率和净利润率也会很高。

    其次,企业的发展应该靠自己综合学习基础的变深变广,而非通过大量的收购并购。如果一个企业没有很多收购,没有积攒很多商誉,但它又做得非常大,那它就是一个好企业。用商誉余额比上市值,比例越小就越说明这个企业的发展是靠自己的内生动力,这是第二个量化指标。

    第三个量化指标是,真正具有综合学习基础的企业,它的产品和服务在行业占据制高点。企业的运营会利用整个产业链上的资金来完成,表现为负债主要是流动负债,流动负债里预收账款和应付账款这两项占绝大多数。

    “只有理性的分析与我的感性认知达到平衡,两者得出同样的结论,我才会完全相信这是一家好公司。”吴华补充说,好公司也是动态变化的,“首先我选择的赛道是变化比较慢的,但也不是完全不变。当行业或公司发生变化时,我会选择提供的产品和服务在人们的‘心理账户’上处于高阶位置的公司”。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