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基金频道 > 基金动态 > 正文

前三季度386家量化私募实现正收益 百亿元级机构表现亮眼

2023-10-18 01:22  来源: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昌校宇

    近期,量化私募机构2023年前三季度业绩相继出炉。年内市场宽幅震荡,多数量化私募仍实现逆势上行,在超额收益和绝对收益上均表现亮眼。

    私募排排网最新数据显示,截至9月末,今年前三季度有业绩更新的537家量化私募平均收益率为3.36%。其中,实现正收益的有386家,占比为71.88%。正收益私募中,前三季度收益率超20%的有22家,介于10%至20%的有55家,介于5%至10%的有116家。

    分规模来看,百亿元级量化私募表现最为亮眼,今年前三季度收益率均值为5.75%,正收益机构数量占比超九成。而5亿元级以下的小规模私募业绩分化较大,整体表现相对落后。

    私募排排网最新数据显示,百亿元级量化私募前三季度收益前十强均取得7%以上的收益。北京信弘天禾资产管理中心(有限合伙)(以下简称“信弘天禾”)、上海宽德私募基金管理中心(有限合伙)(以下简称“宽德私募”)、上海稳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稳博投资”)位居前三。其中,信弘天禾自今年8月份晋级百亿元级私募,并斩获该规模量化私募1月份至8月份收益冠军后,9月份继续领跑,今年前三季度收益率已达16.08%,领先优势扩大至近4个百分点。宽德私募、稳博投资分别以12.18%、11.47%的收益率紧随其后。

    此外,上海衍复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因诺(上海)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茂源量化(海南)私募基金管理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北京乾象私募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海南世纪前沿私募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北京卓识私募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和上海黑翼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黑翼资产”)的收益率在百亿元级量化私募中位列前十强。

    谈及多数量化私募表现亮眼的原因,稳博投资相关负责人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市场处于长期磨底阶段,充满不确定性,考验投资认知与心态稳定,量化模型的理性战胜了某些阶段的过度恐慌。主题轮换行情对行业研究能力提出更高要求,量化尤其指增策略均衡配置了各行业,把握到了不同行业的投资机会。”

    “黑翼资产在策略层面持续研发、稳中求进,延续了过往稳健的业绩表现。整体而言,截至今年三季度末,黑翼资产的全线策略均实现了正收益。”黑翼资产相关负责人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认为,近期利好政策频出,A股市场处于底部区域,对于投资者来说,可以重点关注量化选股、指数增强等股票策略。同时当前基差不断收敛,更是布局中性策略的好时点。

    另据私募排排网最新数据显示,23家管理规模为50亿元至100亿元的量化私募,今年前三季度收益率均值为3.73%,正收益机构数量占比为82.61%。该规模的量化私募前三季度收益率前十强均取得5%以上的收益。42家管理规模为20亿元至50亿元的量化私募前三季度收益率均值为4.05%,正收益机构数量占比为85.71%。44家管理规模为10亿元至20亿元的量化私募前三季度收益率均值为5.42%,正收益机构数量占比为86.36%。60家管理规模为5亿元至10亿元的量化私募前三季度收益率均值为6.13%,正收益机构数量占比为88.33%。340家管理规模为5亿元以下的量化私募前三季度收益率均值为2.31%,正收益机构数量占比为62.65%。

    展望四季度A股行情,黑翼资产创始人邹倚天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随着利好政策组合拳的出台和稳增长政策持续加码,进一步活跃了资本市场,提振投资者信心,后续市场有望企稳上升,A股将具有更好的中长期投资价值。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