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基金频道 > 基金动态 > 正文

中基协副会长高天红:正在修订私募基金登记备案办法及配套规则

2022-11-22 21:22  来源: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昌校宇 杨洁

    11月22日,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副会长高天红在“2022年金融街论坛年会——治理体系与金融安全平行论坛”上表示,近年来,基金行业作为多层次资本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服务实体经济,促进创新资本形成,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拓展居民理财渠道等方面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高天红认为,私募基金行业在发展过程中出现了一些较为突出的难点问题,这些问题与法律合规密切相关,涉及基金的治理和行业的治理,有针对性的解决这些问题能够进一步提升私募基金服务实体经济,服务直接融资的质效,对行业行稳致远,保护投资者权益具有重要的意义。

    基金业成支持“专精特新”企业发展重要力量

    高天红认为,基金作为重要的机构投资者,将在助力“专精特新”企业发展方面发挥更大的作用。

    截至今年三季度末,基金业协会服务的各类机构资产管理规模达到68.3万亿元,其中公募基金为26.59万亿元,公募基金受托管理的各类养老金的规模为4.07万亿元,私募基金为20万亿元,证券期货经营机构管理的私募资管业务的规模为15.84万亿元,资产证券化业务的规模为1.97万亿元。

    同时,公私募的证券基金积极发挥专业投资者的作用,超配生态环保、先进制造、生物医药等战略性新兴产业,为创新增长持续提供动力。截至今年上半年,私募股权和创投基金的在投本金达到8.85万亿元,其中投向中小企业、高新技术企业、种子期和起步期企业的本金占比均接近30%,助力“专精特新”企业持续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潜力巨大。

    完善制度防范风险

    基金业生态持续优化

    近年来,在私募行业规模跨越式发展的同时,以基金法为核心的法规制度体系逐步完善,行业行政监管与自律管理相互协调的治理体系不断夯实,行业整体规范化水平有所提升。

    据高天红介绍,基金业协会正在修订私募基金登记备案办法及配套规则,拟进一步明确登记备案的核查标准,强化公开透明,明确行业预期。贯彻“扶优限劣”的导向,优化私募基金产品备案的分道制规则,对持续合规运行、展望状况良好、专注投早、投小、投科技的私募基金管理人优先办理快速备案,配合监管部门启动实施私募股权创投基金向投资者实务分配股票的试点工作,进一步完善私募股权和创投基金的退出机制,加大服务实体经济力度。

    在强化风险监测,严厉打击违规机构方面,高天红表示,今年以来,基金业协会注销的私募基金管理人的数量是去年同期的1.7倍,立案、检查和审理的案件数量均创新高,目前正在抓紧修订纪律处分的实施办法和自律检查规则,督促主体履职尽责,严肃行业纪律。

    在推动完善多元纠纷化解机制,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方面,高天红介绍,一方面,基金业协会积极争取司法支持与保障,推动明确基金纠纷案件的裁判思路,畅通基金纠纷的司法救济渠道,推动行业自律、行政监管、刑事惩戒、民事救济相互协调补位。另一方面,坚持把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挺在前面,推动完善行业调解仲裁机制,持续拓宽纠纷化解渠道。近年来,基金业协会通过组织调解促成和解等方式解决行业纠纷共490余件,共计帮助投资者挽回经济损失近47亿元。

    坚持问题导向

    协会正研究解决行业四类难点问题

    需要注意的是,私募基金行业在发展过程中出现了一些较为突出的难点问题,如关于私募基金管理人信义义务的界定、基金的内部治理问题、契约型私募基金的投资者保护和违法犯罪的刑事打击等。

    高天红表示,信义义务是基金行业的灵魂和基石,部分管理人由于缺乏正确的认识和足够的重视,将特殊的信托关系意化为普遍的委托关系,将特别的信义义务矮化为一般的合同业务,未能将忠实勤勉贯彻到基金募投管退的全过程。实践中,信义义务的基本内涵、责任范围和行为标准仍有待明确,从而更好地对管理人形成有效的约束和规范。

    高天红分析称,相较于公募基金,私募基金的内部治理更多的依赖合同约定和机构的自治,在保障了灵活性和自由度的同时,也带来注入GP与管理人分离的时候职责如何划分,强势的投资者与管理人投资决策的话语权如何设置,关联交易如何有效监控,利益冲突如何更好防范等问题。

    高天红提到,公司型、合伙型的基金由于受到公司法、合伙企业法的保护,投资者作为股东、合伙人,在行权、维权方面具有更多的路径选择和程序保障,而契约型基金未采用企业的组织形式,难以直接适用强制清算、代位诉讼等程序,投资者自主行权和诉讼维权的机制都有待进一步探索完善。

    “部分伪私募以私募基金之名行非法集资之实,严重影响了行业声誉和市场秩序,有必要进一步研究明确相关的刑法罪名在私募基金领域的适用政策。”高天红认为。

(编辑 何帆)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