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基金频道 > 基金动态 > 正文

年内逾1500只基金参与定增 金额合计达395亿元 12只高价股获青睐

2022-09-23 02:06  来源: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王宁

    今年以来,公募参与定增热情与去年同期相比差距不大。Wind数据显示,截至9月22日,年内有52家公募参与定增,这与去年同期的60家相比差距并不明显;而从产品数量来看,今年有逾1500只基金参与定增,总资金为395亿元;从定增标的来看,有12只高价股获青睐(以100元/股界定)。

    多位公募人士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影响今年定增的主要因素在于折扣力度减少、供给增加和市场波动较大等。

    70只基金产品

    参与定增额均超1亿元

    Wind数据显示,年内超过1500只基金参与定增,其中,有70只产品定增资金均超1亿元。具体来看,睿远成长价值A/C以5.5亿元的定增额排名第一,占其基金资产净值的比例高达1.81%;兴全合润和广发多因子分别以4.19亿元、3.25亿元的定增额排名第二和第三,分别占基金资产净值比为1.46%、1.89%。此外,诺安成长、兴全合宜A/C等67只产品,参与定增资金均在1亿元以上。

    数据显示,191只产品定增额在5000万元至1亿元之间,其中,包括海富通改革驱动、招商国政生物医药A/C等多只产品,定增资金接近1亿元。在这191只产品中,定增资金占基金资产净值较高比例的为华夏磐益一年定开A/C、申万菱信新动力和易方达远见成长A/C,占比分别在3%、4%以上。

    整体来看,大部分产品参与定增额并不高,多在5000万元以下,且多数产品定增资金占基金资产净值的比例不高,占比最低的仅为0.1%。

    财通基金相关人士告诉《证券日报》记者,公募参与定增业务的逻辑和配置价值是中长期的,特别是在A股处于平稳向上趋势中,更利于定增市场投资者,通过合理的投资节奏利用时间平滑价格波动,从而持续捕捉市场贝塔收益及定增折扣收益。“今年虽不乏白马股定增项目,但整体上仍是以中小市值居多,在成长风格或不占优势的市场环境中,更考验投资管理人的投研实力。”

    记者发现,有标的给予的折扣价并不高。

    对此,财通基金投行部董事总经理胡凯源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定增投资者与二级投资者还是有较大差异。去年四季度在市场高位发行的部分定增项目面临亏损压力。

    参与12家

    股价百元以上公司定增

    一般来说,折扣力度较大、股价相对稳定的个股是公募参与定增的最大吸引力,因此,价格波动较大的个股尤其是高价股往往被视为谨慎选择的对象。Wind数据显示,年内在公募参与定增的个股中,有12只高价股也颇受青睐。

    统计显示,包括宁德时代、金博股份、德方纳米、力量钻石、建龙微纳、泰坦科技、永兴材料、芯源微、安井食品、新洁能等在内的12只股价在100元/股以上的高价股,获得了350只产品参与定增;从参与定增资金量来看,仍然是睿远成长价值A/C以5.5亿元排名居首;包括博时成长领航A/C参与定增的宁德时代、泓德瑞兴三年持有期参与定增的安井食品等多只产品,参与定增的资金也在1亿元以上。

    由于部分高价股为板块龙头股,年内这些龙头股一直是投资者追逐的热点,因此,多家公募建议投资者不应盲目跟随投资。北京某公募基金相关人士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公司在定增策略上,更多选择长期前景好、中期业绩确定性程度高,以及短期估值合理或偏低的行业,符合这些标准的行业和公司,每年都在变化。对于参与定增的投资者来讲,更多要结合项目具体情况,结合公司及其所处行业的长期发展前景、治理结构、财务状况等,做出综合分析判断。”

    另有公募人士向记者表示,定增投资不同于二级市场投资,二级市场投资可选择标的多、交易灵活,但定增投资更多需要结合具体项目,在深入细致研究的基础上,制定全面策略,才能把握投资机会。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