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基金频道 > 基金动态 > 正文

多只基金浮盈过亿 定增市场成“香饽饽”

2020-12-04 06:31  来源:中国证券报

    近日,张坤、冯明远、萧楠等明星基金经理旗下基金,大举参与上市公司定增项目。今年以来定增市场持续升温,部分参与其中的基金已浮盈过亿元。基金经理表示,公募参与定增有着投研和资金等多方面优势,挑选项目时,除了公司基本面外,折价率和投资时点也是重要的考量因素。

    194只基金参与定增

    11月28日信达澳银基金发布公告显示,该公司旗下5只基金参与上市公司博敏电子的非公开发行股票认购,获配数量为713.70万股。值得一提的是,5只基金中有4只由冯明远管理,其中包括金牛基金信达澳银新能源产业股票基金。

    11月24日,上市公司百润股份发布公告称,易方达基金和东证资管以62.68元/股的价格参与了该公司定向增发的1604.98万股股票。具体来看,易方达基金派出的是由张坤管理的易方达中小盘混合基金和萧楠管理的易方达消费行业股票基金,获配数量分别为458.28万股和763.8万股。另外,东证资管旗下的东方红睿泽三年定开等7只基金,合计获配382.90万股。

    此外,11月4日,创金合信基金公告称,旗下两只基金参与了亿纬锂能的非公开发行股票认购,总获配数量在100万股以上。

    数据显示,截至12月3日,今年以来已有194只基金合计参与283次上市公司定增项目,去年全年只有95只基金合计参与103次上市公司定增项目。具体来看,年内累计参与定增次数超过1次的有51只基金。其中,兴全恒益债券型证券投资基金今年以来一共参与了7次定增,兴全安泰平衡养老(FOF)、广发聚鑫等基金的参与次数也都在4次以上。

    招商增浩一年定开混合基金的基金经理姚飞军表示,今年以来定增市场持续复苏,定增成为公募基金一个非常重要的投资领域。

    基金浮盈可观

    姚飞军分析指出,自年初再融资新政实施以来,定增市场发行端持续升温。据统计,今年前三季度累计发行竞价项目139个,募资总额2624亿元,同比分别增加35.58%和21.30%。

    数据显示,截至12月3日,今年以来已有281家上市公司实施了定向增发,超过了去年全年的241家。其中,281家公司中有250家公司的最新股价较发行价实现上涨,涨幅超过30%、50%、100%的公司分别有119家、66家、23家。其中,北京君正定增发行价为22.46元,最新收盘价为92.60元,涨幅达到了312.29%;赤峰黄金最新收盘价为17.42元,较发行价4.69元实现了271.43%的上涨。

    随着项目供给增加,公募基金也在大力参与,且浮盈可观。数据显示,目前有20只基金参与定增项目的资金在亿元以上。其中,力度最大的是刘格菘管理的广发科技先锋,该基金以5亿元参与了康泰生物定增,获配454.55万股。以最新收盘价155.10元计算,该笔投资浮盈已达到2.05亿元;易方达消费行业股票以4.79亿元参与百润股份定增,最新浮盈为9700.27万元;兴全趋势投资混合基金4.46亿元参与了元力股份等6个定增项目,目前总浮盈在1亿元以上。

    创金合信基金资管投资部副总监何媛表示,上半年,参与定增项目的是以资金充裕的产业投资者居多;而到了下半年,外资机构和公募基金参与的次数和规模逐步增加,这使得定增市场投资者结构发生了变化。

    三大维度筛选优质项目

    姚飞军认为,公募基金参与定增有着明显优势,对权益规模越大的公募基金而言,优势越明显。他说:“公募基金买入股票的金额通常较大,若在市场中直接买入会抬高股票价格、摊高买入成本。但如果通过参与定增买入,可提前锁定参与价格区间,避免在二级市场买入所带来的冲击成本和时间成本。”

    谈及定增项目的挑选时,海富通基金量化投资部总监杜晓海表示,首先会选择国家政策重点支持、未来前景较好的行业公司。在这基础上,再聚焦公司质地本身,首选优质标的,这会重点考虑公司产品天花板、行业地位、竞争格局、盈利能力、历史业绩兑现情况,还有募集资金投向、上市公司关联方参与度、上市公司估值历史百分位、定增折价率等多维指标。

    何媛则表示,除了考虑公司基本面因素外,还会考虑折价率因素。定增项目锁定期缩短至6个月后,定增类似于股票多头买入策略。如果认可标的基本面,且愿意长期持有,而且又能有不错的折价率,这样买入会更为合适些。

    此外,姚飞军还提到择时因素。他说,按照市场周期规律,通常一个牛熊市的周期为1-2年左右。熊市时,即便优质个股可能也会有较长时间或较大幅度的下跌。所以,择时对参与定增也至关重要。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