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基金频道 > 基金动态 > 正文

发行失败和清盘数量超去年 基金业加快“新陈代谢”

2020-11-19 06:57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20年以来,在新发基金数量创新高的同时,发行失败和遭遇清盘的基金也逐渐增多,截至目前数量已超过了2019年全年。分析人士指出,在基金市场持续扩容背景下,实现基金产品的有序进退,是提升发展质量的必然要求。基金公司仍需聚焦自身差异化优势,以实现可持续发展。

    纯债基金发行遇冷

    数据显示,截至11月18日,今年以来发行失败的基金数量达21只,超过2019年全年的数量20只。具体看,21只发行失败的基金中有10只是纯债基金,占比接近50%;此外,还有4只灵活配置型基金、3只被动指数基金、2只偏债混合基金、1只偏股混合基金和1只普通股票基金。

    市场分析人士李博(化名)对记者表示,2020年是权益基金大年,这是市场资金的主要关注点。即便风险偏好没那么高的资金,也较为青睐年内频繁发行的二级债基(即“固收+”)。再加上今年以来债市表现并不突出,缺乏亮点的纯债基金发行遇冷,也就不难理解了。

    李博指出,基金发行受多重因素的影响。除了自身的投资亮点外,还与运作区间、基金经理名气、渠道支持、发行期间的市场行情等因素有关,任何一个条件发生变化,都会影响发行效果。

    比如,4只发行失败的灵活配置基金中,有一只为三年封闭的科创主题基金。根据该基金的公告,该基金于2020年2月7日获证监会许可准予注册,8月4日启动发行,且在直销平台、券商和第三方基金销售等67家机构同时开售。但截至11月3日,该基金募集期限届满,依然未能满足规定的基金备案条件,成为首只发行失败的科创主题基金。

    天相投顾高级基金研究员杨佳星表示,上述科创主题基金募集失败,一个直接原因是近期科技相关板块出现了一定的回撤,资金对科技、TMT板块的热度有所下降。此外,李博认为,该基金设置了三年封闭期,拟任基金经理的知名度不足,也是发行失败的原因所在。

    141只基金遭清盘

    数据显示,截至11月18日,今年以来共有141只基金清盘,超过了2019年全年的130只。具体看,141只清盘基金中权益基金占大头,分别有36只股票型基金和33只混合型基金;此外,还有58只债券型基金,6只货币型基金、6只QDII基金和2只另类投资基金。

    “截至目前,公募基金的数量已超过了7000只。从提升基金发展质量来看,通过市场的资金选择来实现基金产品的有序进退,是非常有必要的。这不仅表现在基金发行上,也表现在老基金的清盘方面。”李博说。

    华南地区某公募投研人士表示,投资业绩不佳等原因会导致基金的规模萎缩,这是基金清盘的主要原因。但反过来说,与苦苦支撑相比,基金清盘释放出了持有人资金和基金公司的资源,恰是基金良性发展所需要的“新陈代谢”。

    根据《公开募集证券投资基金运作管理办法》规定,开放式基金若连续六十个工作日出现“基金份额持有人数量不满二百人”或“基金资产净值低于五千万元”情形的,基金管理人应当向证监会报告并提出解决方案,如转换运作方式、与其他基金合并或者终止基金合同等。数据显示,截至目前,规模不足5000万元的基金数量有648只。

    李博表示,越是基金大发展时期,资金追逐投资效率的机会成本就越高,这种“新陈代谢”的速度就越快。可以预见,随着小规模基金数量的逐渐增加,清盘的现象也会越来越多。

    探索差异化发展

    杨佳星表示,在既有的渠道、客户等资源情况下,市场发展会更加向头部公司集中,这给中小基金公司的产品发行增加了难度。

    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也表示,随着基金产品数量不断增加,发行分化现象还会继续出现,这就要求基金公司在品牌渠道、业绩管理等方面提升自身影响力,同时加强品牌效应。

    杨佳星认为,中小型基金公司可参考睿远基金等公司,遵循“比较优势”原则进行差异化发展。有一定投研实力的公司不需过多铺设产品线,而是专注做小而精的产品,在这基础上把业绩做起来,是一条发展之路。

    李博也指出,大而全的产品线思维只适用于少数的头部公司,因为他们有着较好的市场基础和渠道资源,投资团队和风格也都较为成熟。但对大部分公司而言,要使得新基金发行顺畅、存量基金投资业绩可持续,必然要“舍量求质”,根据公司自身的禀赋进行产品运作。目前,有个别公司只聚焦权益投资,甚至只聚焦科技和消费等个别赛道,或在量化方面进行了差异化布局,这些都是多元化发展的有益尝试。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