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基金频道 > 基金动态 > 正文

权益ETF“增肥”成网红 华夏中证500ETF成五星抄底工具

2018-11-26 13:05  来源:证券日报网 赵学毅

    尽管市场仍然未能明显扭转颓势,但在过去一个月时间,市场出现了明显的反弹行情,投资者的情绪也开始逐渐回暖。与此同时,一向作为抄底工具的ETF基金激流勇进,新增规模、交易量频频创出近期新高,成为熊市中冷不丁出现的“爆款”产品之一。

    Wind数据统计显示,截至11月21日,全市场135只可比权益类ETF四季度以来累计成交额达3089.71亿元,更有6只ETF同期成交额超100亿元。其中,华夏沪深300ETF10月1日至11月21日的累计成交额达105.34亿元,同期交投最为活跃的华夏上证50ETF累计成交额达904.05亿元。除了上证50ETF,华夏基金旗下另一款产品中证500ETF表现也十分活跃,成为捕捉市场成长股行情的利器。

    11月19日,交易所向部分券商及基金公司发布了《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基金流动性服务业务指引》征求意见稿,拟对做市商分层机制及做市量化指标等做出修改。尽管ETF等上市基金规模能否最终做大取决于市场需求,但做市商在其中也起到了类似润滑剂的重要作用。

    未来,在提升做市商报价要求的基础上,激励机制也需要同时跟上,这样有助于提升做市商的积极性,最终提升场内基金的流动性,而对于市场主流ETF,更是这一政策的最大受益者。

    权益类ETF基金跻身网红

    公募基金ETF产品再度站在了风口上。

    Wind数据显示,A股市场相关ETF份额10月合计净增236.14亿份,为今年最高。按照每只基金的月均价估算,当月净申购资金达到400亿元,包括中证500等主流品种资金流入巨大。

   11.jpg

 数据来源:Wind,截止日期:2018年11月16日

    除了流入规模增加,主流宽基指数的交易活跃度也大幅提升。以华夏中证500ETF为例,11月以来,其日均成交额均超1亿元,11月5日更是达到1.8亿元,11月13日成交额突破2亿元,创近3年新高,良好的二级市场流动性也为投资者交易提供了有利条件。

    在二级市场上,华夏中证500ETF拥有7家做市商,可提供强大的隐含流动性,这是该基金市场流动性的重要支柱。从跟踪误差来看,华夏中证500ETF专业能力也有保证,该基金成立以来表现出较强的指数复制能力,2017年跟踪误差仅为0.69%。根据海通证券发布的《公募基金工具属性评级》显示,截至10月底,华夏中证500ETF获工具属性五星级评价。

    华夏中证500ETF

 22.jpg 

    你想象不到的便宜

    选择中证500指数进行投资,无疑是看中它收益性与稳定性兼顾的特点。

    中证500指数是境内最具代表性的中盘风格指数,选择全部A股沪深300之后规模大流动性好的500只股票,市值占A股10%左右。中证500指数中周期与成长权重分别占比51%和49%,结构分布均衡。

    从历史数据看,wind数据显示,2005年1月至2018年9月期间,中证500指数累计收益超过390%,年化收益率超过12%。并且10年年化波动率超过28%,远高于沪深300。

    数据显示,截至11月19日,中证500的市盈率为19.97倍,位于过去五年2.63%的位置。历史上,中证500指数的PE两度跌至20倍附近,第一次在2008年,中证500指数经历短暂筑底后5个月内上涨30%;第二次是2012年1月,中证500指数随后触底反弹10%。和沪深300等比较,中证500目所处分位更低,意味着更强的弹性和更大的想象空间。

    除了便宜,中证500现在还是政策的香饽饽。11月19日,国家税务总局发布《关于进一步支持和服务民营经济发展若干措施的通知》,明确提出确保优惠政策落实到位。随着民营企业政策暖风逐步落实,名营企业的盈利情况将得到有效改善。中证500指数中有近半数是民营龙头企业,相比沪深300等有着更高的民营经济权重,能够充分享受这一轮政策红利。

    ETF龙头专业实力强

    在市场回暖期,通过ETF入市能够快速跟上市场节奏。机构投资者已积极布局,普通投资者如果抓住此时市场底部区域积极布局,中长期来看,将有很好的想象空间。

    对于指数基金的未来发展,华夏中证500ETF的基金经理荣膺表示看好。她认为,随着A股市场规范化和机构化,指数基金的长期优势将逐渐显现,加上本身就具有费率低的优势,未来的20年,将是指数基金的黄金二十年。

    华夏基金最早于2004年推出境内首只ETF,经过十余年的深耕布局,在ETF领域已拥有显著的领先优势。目前,旗下权益类ETF覆盖A股和港股两大市场,包括主要的市值风格和行业主题,华夏基金也同时是境内首家权益类ETF管理规模突破千亿的基金公司。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2031700网站电话:010-84372800

网站传真:010-84372633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