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风云人物 > 正文

知乎周源:品牌公关们的挑战者

2020-04-25 06:12  来源:证券时报

    程喻

    这两周,引发舆论集体关注的事情不少。一会儿是某上市公司高管被养女曝光,一会儿淘宝总裁夫人微博被禁,一会儿某大行投资者抄底石油血本无归,一会儿极限挑战明星卷入桃色绯闻。

    吃瓜群众看热闹,做公关的朋友学知识。如何控节奏、拖关系,降热度,各有各的门道。有的平台好沟通,有的平台难调整,比如知乎。专业公关选手表示,若是知乎上有了负面,很难通过简单的方式来进行处理,更多的时候只能置之不理。

    周源其人

    什么样的创始人,决定了什么样的产品风格。

    知乎创始人周源:干过程序员,当过记者,创过业。换句话说,他做过互联网的基层员工,也了解传媒的诉求和规律。知乎就是一个知识传播的平台,用户们通过分享彼此的知识、经验和见解。知乎创造热点,也是热点的一部分,这里能找到最新最热的话题讨论,就像一个开放性媒体。这是互联网和传媒两个行业的碰撞,也是周源个人经历的碰撞。

    周源是贵阳人,1980年12月出生在一个知识分子家庭,父亲是新闻工作者,母亲是一名教师。因为家庭的原因,周源在上个世纪90年代就接触到了电脑,本科研究生都与计算机软件工程有关。毕业后,周源进入一家公司做程序员,由于成就感不高,他在机缘巧合之下来到《IT经理世界》杂志社,当了记者。从记者走向创业之路的人太多了,多玩YY创始人李学凌、粉笔网李甬、摩拜胡玮炜……一方面,他们是较早接触到互联网,受到创业文化启蒙的一批人;一方面,他们是已经无法从采访写稿获得成就感的一批人。

    2008年,当创业还不是一个流行词汇的时候,周源裸辞了。那个时候他还是一个IT记者,看到大量科技公司生生死死的变化,有了自己的很多判断。经常问自己:换作是我,面对这种情况应该如何处理?但记者的身份,决定了他当时只能是一个旁观者和记录者,怎样才能亲身经历,怎样能够让这些浪潮翻滚,让这些事情发生变化,成为周源坚持辞职创业的原动力。哪怕当时他的银行账户里不到1.6万块钱,哪怕还没有找到投资人和创业伙伴。

    遇见知乎

    第一次创业,周源选择了大数据方向,做了Meta搜索,为帮助在网上卖货的公司做数据分析。

    每天,用户从各种地方来,到网站上会有各种各样的行为,分析和判断他们的行为,判断吸引他们原因。这个当下看起来较为常见,属于用户画像的应用,在当时却显得有些超前。2008年,电商正好处于跑马圈地的阶段,第一优先级是占领市场,而不是进行数据分析和优化,不需要数据分析来驱动商业决策,需求偏弱,没有强烈的付费意愿。作为一个ToB的公司,一开始不能把握到客户的真实需求,很快失败了。

    第二次创业就是知乎。2007年,iPhone发布,这是互联网史上跨时代的改变,周源和几个朋友做了一个网站apple4.us。顾名思义,就是一群对苹果特别感兴趣但背景不一样的人。在一个邮件组里,每天会有人提出关于苹果的各种各样的问题,每个人只能回答其中的一部分,但当你把大家的回答加在一起,就会是一个视角更丰富的内容。2010年,周源和一起创办apple4.us的伙伴们吃饭,他们共同发现Facebook前CTO做的产品叫Quora,吸引了多硅谷科技创业者都在里面分享,而这些人平时几乎不接受媒体采访,他们很快把这个产品和apple4.us联系起来。

    那天的饭局上,周源就决定要做知乎了。第二天下午,周源和伙伴们写了三页纸,第一页写每个月要干些什么;第二页是这个月的计划和预算;第三页是需要投多少钱,回报是多少股份。当天晚上,他们带着三页纸去见了天使投资人。

    知乎的个性

    知乎在2018年的时候,用户突破了2个亿,对一个非社交、非电商的互联网产品来说,已经算得上一个成功的产品。很大一部分原因来自于周源对团队的要求。

    据说,周源对团队人员非常严苛,有一次面试403人,最后只招了3个人。当时他用一个月收集的信息,整理出一个表格:这个人是谁、怎么找到他的、他在哪儿工作、擅长什么、联系方式。随后用一个季度,像一个保险销售一样,白天就发邮件,做正式的自我介绍,说晚上我能给你打个电话吗?晚上下班后就打电话过去谈,这样一点点积累起核心技术人员。

    另外一方面,则来自对于优质内容的维护。知乎的价值,在于其能源源不断地产生优质长内容,这是用户所能看见的。在看不见的地方,周源有三个反对:反对灌水、反对网络暴力、反对人员八卦。知乎所有产品体系和运营体系完全是朝着有质量的信息去转化。这种转化有人为引导,但更多的是用技术力量去规模化解决问题。对于这个技术,周源形象地比喻就是两个机器人,一个叫悟空机器人,火眼金睛打妖怪,能够识别出用户在知乎上发布不良信息;还有一个叫瓦力,就是《机器人总动员》中打扫卫生、做垃圾分类的那个机器人,它能够对虚假信息进行识别分类和处理;如果用户老发这种虚假信息,用户也会受到影响。

    互联网时代,一个产品多一个功能少一个功能,实际蕴含着管理者的商业哲学,你希望做成什么样的产品,它就会朝着哪个方向所发展。关于知乎的用户和内容,这里有个小小的故事:

    2017年,知乎参与过一个小小的诉讼官司。前摩拜创始人胡玮炜,发现某自媒体发布了一篇文章,在这篇文章中引用了一名知乎用户的评论,摩拜方面认为这是一条毫无根据的评论,诽谤和中伤了包括胡玮炜在内的摩拜高层。知乎收到投诉后,第一时间进行了处理,但是并没有满足摩拜方面要求披露该评论用户的个人信息。在知乎发布的声明中,他们这样说:“在合法合规的前提下,保护用户的隐私信息是知乎平台的义务。因此在未接到司法机关要求前,知乎无权将用户个人的隐私信息转交他人。如后续司法机关基于案件案情提出明确要求,配合司法机关工作也是知乎的应尽义务。”这项纠纷后来以胡玮炜正式向北京海淀法院起诉而告终。

    这也是为什么知乎会成为品牌公关们眼中的挑战,也是其价值所在。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