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两会进行时 > 正文

全国政协委员、东方财富董事长其实:数字化转型引领行业创新升级

2022-03-08 01:41  来源:证券日报 张志伟 周尚伃

    本报两会报道组 张志伟 周尚伃

    今年全国两会,围绕证券行业如何“做大做强”、如何抓住财富管理业务转型新机遇、金融科技如何赋能证券业等话题,《证券日报》记者对全国政协委员、东方财富信息有限公司董事长其实做了专访。

    国内券商发展前景可期

    其实认为,对标国际大型投行,我国券商可以考虑从以下几个方面提升综合实力。

    一是增强资本实力。对于以国际大型全能型投行为对标的国内券商,可以考虑多渠道、多形式做大资本规模,以资本实力驱动整体综合实力的提升。二是夯实专业能力。结合自身发展规划进一步做强做精专业,更好地抓住改革机遇,引领高质量发展。三是推动数字化转型。综合实力较强的券商在金融科技研究与应用方面具有先发优势,可以考虑进一步探索证券行业数字化转型路径,推动数字技术与证券业务的深度融合,形成良性循环。四是探索国际化布局。尤其是综合实力较强、有一定海外基础和经验的券商或可考虑探索拓展跨境、跨市场的综合金融服务,不断提升国际竞争力与影响力。五是加强合规风险管理。大型综合型券商体量更大、业务复杂性更高,可以考虑结合自身发展实际,不断完善内部治理结构与合规风控体系,为证券行业乃至整个金融市场的稳健运行奠定良好基础。

    财富管理大时代下,其实认为,券商在投研、产品创设方面的资源禀赋将日益凸显,并逐步形成财富管理业务发展的比较优势。不过,目前券商的财富管理还处于起步阶段,差异化需求匹配的服务效能尚未得到充分发展。

    他认为,伴随居民财富的进一步积累与理财观念的日臻成熟,券商财富管理将逐步由当前的“渠道驱动”向以投资顾问为核心的“客户体验驱动”转变,形成资源联动能力更强、服务效能更优的财富管理综合服务生态。

    数字化转型引领行业

    数字化转型方面,在其实看来,可以从三方面探索,实现金融科技赋能证券业务发展:

    一是立足金融业务本源,锻造数字化核心能力。金融业务本源是券商的展业核心,更是立足之本。因此,金融科技的运用可以围绕拓宽金融服务渠道、完善金融产品供给、提升金融服务效率、加强金融专业能力、优化金融风控手段等方面展开。以数据为基础、以技术为驱动,将金融科技应用于各个业务环节,增强券商数字金融核心能力。

    二是坚持客户价值导向,迈向数字化经营治理。在互联网思维引领下,券商可以进一步确立以客户为中心的价值导向,进一步明晰注重细节、快速迭代的产品设计和服务供给思路,进一步坚持科技向善、守正创新的基本主线,以此推动券商治理模式、组织形式、激励方式等全方位的优化升级,为行业带来更多活力。

    三是拥抱科技开放共赢,构建数字化生态体系。当前,数字化转型升级对券商产业链的上下游协同效率提出了更高要求,组织之间的关系正从竞争向共生进化。因此,在沉淀自身专业能力的同时,券商可以考虑打造更加开放的数字化生态体系,将更多金融科技合作伙伴接入其中,通过共享数字化底层能力,释放生态体系生产力,提高券商的链接效率和市场的资源利用效率。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