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两会进行时 > 正文

专访全国人大代表、通威集团董事局主席刘汉元:上市公司信披要避免生搬硬套模板

2022-03-07 19:07  来源:证券日报网 吴晓璐

    本报两会报道组 吴晓璐

    3月5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开幕,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作政府工作报告。其中提到“全面实行股票发行注册制,促进资本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近日,全国人大代表、通威集团董事局主席刘汉元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专访时表示,全市场注册制改革中,需要持续推动多层次资本市场差异化发展,也需要进一步完善配套制度改革。

    此外,刘汉元还就提高上市公司质量、提高信披质量、今年国内经济和今年全国两会上建议进行了阐述。

    注册制改革后

    资本市场层次更加丰富

    证券日报:今年,全市场注册制改革是资本市场一项重要任务。自科创板注册制改革以来,资本市场生态出现哪些积极变化?全市场注册制改革中,需要注意哪些问题?

    刘汉元:注册制改革是进一步完善和发展我国多层次资本市场的重要举措,自2019年试点以来,资本市场生态出现了诸多积极变化。

    首先,市场更加包容,层次更加丰富。随着科创板、创业板注册制改革试点,以及北交所的顺利推出,越来越多企业利用灵活的上市条件、透明的审核程序、市场化的定价机制参与到资本市场中。其中,亏损企业、红筹企业以及同股不同权企业的成功上市,更是填补了市场多样性的空白,丰富了市场机构,也完善了中国多层次资本市场基础制度建设。

    其次,发行定价更加灵活,审核更加高效。注册制改革带来的核心变化,即把决定权交给市场、交给投资者,新股发行市场化程度提升,同时,询价新规、风险提示机制、投资者适当性等配套制度的完善,保障了新股发行的高效与合理。

    全市场注册制改革中,需要持续推动多层次资本市场差异化发展。科创板、创业板、北交所的成功改革,为市场注入了新的活力。在未来改革中,应更突出各板块的差异化发展,以让不同发展规模、不同生命周期、不同行业定位的企业都能在多层次的市场结构中精准定位,相辅相成。

    另外,也需要进一步完善配套制度改革。注册制改革至今,已形成了相对成熟的制度体系,但也需要持续的完善和深化。既要健全审核机制,突出审核问询的重点,促进企业信息披露质量与中介机构核查质量的双重提升,又要进一步完善退出机制,抓好退市制度改革落地实施,严格退市监管、完善退市标准、简化退市程序,促进市场不断动态调整,提高市场活力。

    提高上市公司质量需长期坚持

    信披要避免生搬硬套模板

    证券日报:自2020年10月份,《国务院关于进一步提高上市公司质量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印发以来,监管部门和地方政府纷纷推出多项举措,致力于提高上市公司质量。您如何看当前上市公司提质进展?贵司进行了哪些工作?未来重点工作有哪些?

    刘汉元:自《意见》印发一年多以来,提升上市公司质量已成为全市场的广泛共识。一方面,监管部门加强与相关部委、地方政府的沟通与合作,积极贯彻《意见》指导精神,推动落实属地责任。另一方面,上市公司积极响应《意见》号召,配合监管部门和地方政府的相关措施,通过优化股东结构,提升信息披露质量,强化自身经营管理能力等方式提升公司治理和运作水平,上市公司整体提质进展显著。

    但上市公司提质是一项分类分阶段持续进行、动态调整的工作,后续还需要各方长期坚持去推进,过程中不断修正,才能有效促进上市公司可持续发展能力的增强和整体质量的进一步提高,从而推动资本市场的长期健康发展。

    通威股份作为2004年登陆资本市场的一名“老兵”,在提升公司质量方面始终积极进取,不断进步。公司自《意见》印发以来,认真学习《意见》指导内容,从多个方面开展了公司提质行动,做到多项并举、重点提升:首先,集中发展主业,提高经营水平,不断提升经营业绩,为股东创造良好回报;其次,坚持复合融资导向,兼顾自身发展需要和市场实际,不断拓展融资渠道,合理控制资金成本,严格规范资金用途,助力公司可持续发展;再次,坚持以上市公司自查为契机,全面梳理制度流程,深入排查治理问题,持续完善治理规则,进一步提升信息披露质量;最后,坚持以沟通为纽带,积极参加监管机构沟通会议,持续健全投资者沟通机制,与监管和市场都形成良性互动。

    下一步,要进一步提高经营水平,保障优良的经营业绩;继续配合监管专项行动,不断提升上市公司治理水平,促进规范治理长效机制的形成;牢固树立回报股东意识,保障分红政策的一致性、合理性和稳定性,持续重视投资者保护,进一步完善投资者互动机制,切实维护投资者利益;不断优化融资安排,改善融资结构,做到内外结合、股债结合、长短结合,保障资金需求,严控财务风险,保障公司健康可持续发展。

    证券日报:不断提高信披质量,是注册制改革的核心工作,也是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的重要举措。目前上市公司信披情况如何?贵司采取哪些方式,提高信披质量?您认为如何进一步提升上市公司信披的可读性和针对性?

    刘汉元:公司高度重视信息披露工作,信息披露工作始终奉行真实、准确、完整、及时、公平的披露原则,对管理层的认知和工作人员的专业性都有高要求。

    包括加强对管理层及证券部工作人员的培训,强化对法律法规,规则指引的学习,提高信息披露敏感性,避免应披露不披露,披露不符合规范等情况;积极与投资者沟通交流,了解市场对公司关注的热点,尤其是收集中小投资者关注的问题,加强对行业的跟踪分析,在信息披露中有意识地披露投资者关注的公司和行业的问题,让信息披露有“料”可读,避免空话套话;制定严格的信息披露内部审核程序,避免内容错漏;加强与交易所、证监局、公司独立董事的沟通,听取监管单位及专业人士对公司信息披露工作的指导意见,积极修正提高。

    进一步提升上市公司信披的可读性和针对性,上市公司应该与市场保持积极互动,了解市场动向和投资者关心的问题,在法规允许的范围内,结合市场感受及需要,重点披露市场关注点,减少冗余信息,提高披露内容的有效性和差异性。另一方面,上市公司管理层应高度重视信息披露工作,在信息披露的相关报告中站在专业的角度全面解读问题和事件,避免生搬硬套模板,使信息披露流于形式。

    对国内经济积极乐观

    建言推动可再生能源持续健康发展

    证券日报:3月5日提请审议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全球疫情仍在持续,世界经济复苏动力不足,大宗商品价格高位波动,外部环境更趋复杂严峻和不确定。我国经济发展面临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您如何看今年国内经济?

    刘汉元:2022年是“十四五”规划实施的关键之年,我国经济发展面临的国际环境和国内条件都在发生复杂变化,不断涌现的新问题、新挑战亟待解决和突破。在充满挑战的同时,更多的机遇和国家政策出台也推动着国内经济整体平稳和向上发展。

    以光伏行业来说,2月15日,工信部发文表示,2021年全国光伏行业立足碳达峰碳中和,把握行业发展机遇,克服全球疫情反复、经济形势严峻、国际贸易壁垒等不利影响,持续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推进产业智能创新升级,行业运行整体向好,实现“十四五”良好开局。随着全球加快应对气候变化,光伏市场需求持续增加,数据显示,我国光伏行业在2021年继续高歌猛进,制造端产值突破7500亿元,光伏产品出口额创历史新高,超过280亿美元。2021年,我国光伏新增装机创历史新高,达到54.88GW。未来,以光伏为代表的可再生能源将迎来一个高质量发展期。与此同时,自“双碳”目标提出后,我国制定了《2030年前碳达峰行动方案》,加速构建“1+N”政策体系。一系列顶层设计和政策陆续出台,将有力推动包括光伏在内的新能源产业发展。

    证券日报:今年两会,您带来了哪些建议?

    刘汉元:随着去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的意见》的出台,我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已完成顶层设计,“1+N”政策体系正在加速构建。

    在此背景下,我围绕能耗考核、完善政策机制、提高低碳能源自给率,减轻光伏企业税费负担等方面提出建议。

    2月22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做好2022年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重点工作的意见》,即2022年指导“三农”工作的中央一号文件发布。文件指出,要牢牢守住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和不发生规模性返贫两条底线,扎实有序做好乡村发展、乡村建设、乡村治理重点工作,推动乡村振兴取得新进展、农业农村现代化迈出新步伐。

    针对以上关注焦点,我针对降低水产行业税费负担、优化进口饲料用粮配额分配机制及库存粮饲用拍卖机制、保障生猪生产确保市场平稳供应等方面提出建议,希望为行业健康可持续发展鼓与呼。

(编辑 乔川川)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