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两会进行时 > 正文

全国人大代表、上海建工董事长徐征:建议打通产业发展的“信息孤岛” 推进建筑产业互联网平台建设

2022-03-07 17:12  来源:证券日报网 施露

    两会报道组 施露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引来了诸多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的讨论。

    “今年两会政府工作报告强调,要加强固体废弃物和新污染物治理。”3月7日,全国人大代表、上海建工董事长徐征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称,“这是推进固废治体系建设、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重要抓手,是推动城市绿色低碳发展、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的内在要求。”

    徐征认为,去年年底,国家公布了《“十四五”时期“无废城市”建设工作方案》,从顶层设计、固废处理、保障能力等方面明确了“十四五”期间“无废城市”建设7大任务,其中第5项任务是“加强全过程管理,推进建筑垃圾综合利用”,提出了要大力发展节能低碳建筑、装配式建筑,落实建设单位建筑垃圾减量化的主体责任,鼓励建筑垃圾再生骨料及制品在建筑工程和道路工程中应用,推动在土方平衡等领域大量利用经处理后的建筑垃圾,开展存量建筑垃圾治理,等等,这说明建筑垃圾处理已成为“无废城市”建设的重点内容。

    “总体来看,我国在建筑垃圾减量化、资源化利用率方面,远低于美国、德国、日本等发达国家,大拆大建、混装混运、乱堆乱放、没有正规消纳场所等问题突出,但从另外一个角度看,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有着广阔的应用空间,有望成为固废处理行业千亿规模的市场。上海建工作为建筑产业现代化的坚定支持者和推动者,将继续以推进固体废物零排放、助力无废城市建设为己任,最大限度推进建筑垃圾源头减量和资源化利用。”

    近年来,上海建工旗下市政设计总院积极发挥固废处理专业优势和40多年的城市垃圾处理经验,在医废危废处理、渗滤液处理、餐厨湿垃圾资源化利用、建筑垃圾再生资源化利用等方面取得积极的成果。

    对于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及的数字化转型问题,徐征认为,加快传统产业数字化转型升级和数字赋能,是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抓手,是传统产业实现质量提升、效率提高、动力增强的重要途径,越来越成为经济社会发展的核心驱动力。作为体量巨大、蓬勃发展的中国建筑业,有着庞大和丰富的数字化应用前景,数字化转型大有可为、未来可期。

    “未来,上海建工将继续坚持打造‘国际一流的建筑全生命周期服务商’的发展愿景,充分把握全球建筑业发展趋势,着力打造数字化赋能的建造体系,着力提升数字化转型服务主业的能力和数字化转型价值。同时,建议政府出台智慧设计、建造、运维、更新标准体系,研究制定BIM计价政策、规范BIM正向设计相关费用,研究制定BIM模型审核验收政策以及兼具实用性和针对性的行业相关标准,大力支持传统行业自主创新研发集成性、系统性和协同性的数字化平台,打通产业发展的‘信息孤岛’,着力推进建筑产业互联网平台建设。”徐征对记者表示。

(编辑 上官梦露)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