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两会进行时 > 正文

全国政协委员、上海建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总工程师王美华:加强跨行业协作 推动智能建造高质量落地

2022-03-07 06:29  来源:上海证券报

    今年全国两会,全国政协委员、上海建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总工程师王美华对智能建造和“双碳”目标格外关注。

    王美华近日在接受上海证券报记者专访时表示,今年提交的提案包括加强跨行业协作推动智能建造高质量落地发展,提高地下空间作业人员职业健康安全保障水平,多措并举推进老旧小区低碳改造,“碳达峰、碳中和”走进中小学课堂教育,以及支持企业走出去,发挥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主力军作用等。

    加强协作解决智能建造发展瓶颈问题

    “智能建造在落地过程中仍面临诸多困难。”王美华分析称,“行业间存在跨行业融合难、成熟前端技术与平台缺乏、核心复合型人才储备不足、管理体制结构变革不到位等问题。”

    对此,王美华建议:一是加强政策引导与支持,构建跨行业多方协作机制。在顶层设计上,应构建集设计、生产、物流、施工、信息、装备等多行业、多专业的联合攻关团队与协作机制。加大对智能建造关键技术研究、基础软硬件开发、智能系统和设备研制、项目应用示范等的支持力度。加强跨部门、跨层级统筹协调,推动解决智能建造发展的瓶颈问题。

    二是加强技术与平台研发,明确智能建造的发展模式。在前端基础科学技术关键环节鼓励自主研发,突破产业技术瓶颈,加强产学研用合作,支撑智能建造的有效实施。

    三是加快复合型人才培养,打破原有行业间知识壁垒。选拔兼顾工程建设和信息化技术双领域的专家型人才,按需进行智能建造知识的定向培训补短板,突击培养成熟人才,助力智能制造落地。

    四是营造良好的文化氛围,推动新领域高效快速发展。采用政府鼓励引导的方式,将自动化、智能化的建造模式赋能龙头企业,鼓励建设主体开展智能建造创新示范试点。

    多措并举推进老旧小区低碳改造

    由于建筑功能与现代生活需求差距,老旧小区的改造已纳入政府公共服务计划。目前,全国各地老旧小区改造取得了较明显的成效。以上海为例,“十三五”期间,上海共实施各类旧住房更新改造5300余万平方米。

    在日常工作和调研中,王美华接触到不少城区改造项目和课题。“要多措并举推进老旧小区低碳改造。”王美华认为,一是强化问题导向,引导数字赋能。以建筑数字化技术加强老旧小区改造过程管控。加快推进智慧社区建设。构建数字公共服务体系社区综合云平台,推动数字化转型,提高老旧小区智慧程度。二是强化需求导向,推动绿色低碳。积极探索制定老旧小区低碳建筑改造技术路线图,积极探索改造施工过程碳汇、固碳和固废三化(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的低碳施工技术。三是强化机制体制,完善长效管理。研究完善社会资本融入管理办法与实施细则。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