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两会进行时 > 正文

全国人大代表,长安汽车党委书记、董事长朱华荣:关注智能汽车数据安全与隐私保护 防止重复建设加强汽车投资管控

2022-03-06 15:52  来源:证券日报网 龚梦泽 王鹤 冯雨瑶

    本报两会报道组 龚梦泽 王鹤 见习记者 冯雨瑶

    2022年全国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长安汽车党委书记、董事长朱华荣围绕如何让中国“从汽车大国走向汽车强国”提交了《关于统筹智能网联汽车发展和安全的建议》《关于使用车辆电子合格证取代纸质合格证,提升国家信息化管理能力的建议》《关于股比放宽后对地方政府引入外资车企的相关建议》等四项建议,主要聚焦统筹智能网联汽车发展和安全,使用车辆电子合格证取代纸质合格证,加强涉外投资项目(产能)安全审查等。

全国人大代表、长安汽车党委书记、董事长 朱华荣

    加强关注智能汽车数据安全与隐私保护

    当前,汽车的智能化、网联化的融合发展正在加速,智能网联汽车已不再只是交通运载工具,也是大型智能终端、计算中心,还是中国汽车行业实现弯道超车的良机,更是支撑构建智能交通和智慧城市的关键节点。

    朱华荣认为,当前智能网联汽车行业仍存在问题,如汽车数据安全与隐私保护的具体条款缺失,不利于智能网联汽车的健康发展;网联融合应用不充分,多数靠单一行业单打独斗,数据未有效融合;在系统数据方面,缺乏统一标准的数据中枢,人、车、路、场(停车场)、信号系统整合不够,存在数据壁垒,孤岛效应;智能网联汽车法规还需进一步研讨完善,包括智能网联汽车产品安全责任认定、交通事故责任认定、自动驾驶责任主体认定、自动驾驶伦理等方面法律条款内容缺失等,不利于智能网联汽车的健康发展。

    对此,朱华荣建议,完善法律法规体系,在安全可控的范围内,包容新兴产业发展;政府引导、法规保障、标准统一,加速行业合作,打破数据壁垒;合理制定汽车数据安全与隐私保护要求,建立可信汽车数据流通渠道,在满足数据安全要求的同时,进一步促进智能网联汽车发展。

    值得一提的是,随着数字化及信息技术的迅速发展,社会管理方式也在不断变化,票证电子化是社会发展的必然趋势。但目前车辆合格证依然是纸质的,朱华荣认为,这影响了消费者新车上户办理效率,增加了社会管理成本和难度,还增加了企业成本负担。

    为此,朱华荣建议,以电子合格证取代纸质车辆合格证,通过信息技术实现系统管理,并通过打通产业链信息管理系统,实现“消费者、整车企业、经销商、融资机构、车管所”之间作业流程的线上化流转,进而提升信息化管理能力、提升市场管理效率、提升消费者满意度、降低产业成本,实现“一举四得”。

    加强汽车行业投资准入政策管控

    自2022年1月1日起,汽车制造领域取消乘用车制造外资股比限制以及同一家外商可在国内建立两家及两家以下生产同类整车产品的合资企业的限制。基于最新对外正式公布的政策、法规等规定,理论上外资车企新建独资企业、收购现有其他企业、提高现有合资企业股比以及寻找新的合作伙伴建立合资企业均不存在障碍。

    基于此,朱华荣认为,股比放开政策时间窗口与中国汽车行业快速向电动化、智能化等快速转型重合,股比放开后若不能合理对外资车企在中国的业务布局(包括新的投资等)进行引导,可能导致已有合资产能放空,造车资源浪费;以促进各地方发展为切入口,外资车企获取多省市地方政策支持,资源占用与重叠,容易造成内外发展不公平竞争等问题。

    对此,朱华荣提议,一方面政府相关部门可更新并完善《汽车产业投资管理规定》等相关国家政策,加强汽车行业投资准入政策管控力度,加强涉外投资项目(产能)安全审查,防止盲目布点和重复建设投资;另一方面,要加强地方政府对外资车企的金融税收等优惠条件的监管,避免外资在地方政府间博弈重复获得优惠政策;此外,中央可引导地方政府政策、引导外资支持现有合资企业的电动化转型。

(编辑 张明富 才山丹)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