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两会进行时 > 正文

全国人大代表、小米集团董事长兼CEO雷军:稳市场主体力度空前 信心坚定砥砺前行

2022-03-05 20:17  来源:证券日报网 向炎涛

    本报两会报道组 向炎涛

    3月5日,全国人大代表、小米集团董事长兼CEO雷军表示,听完政府工作报告,感到特别务实,振奋人心,深感暖意。

    “从报告中的政策规划和目标,我深深感受到政府稳增长、保民生,关注人民福祉的责任担当,持续推进减税降费、助企惠企的发展决心,落实保障措施支持制造业的细致工作态度,以及国家以战略科研力量支持科技创新的魄力。”雷军说。

    作为科技行业的民营企业家代表,雷军说,自己有三点特别深的感受:过去一年的伟大成绩充分体现中国经济的韧性与活力,今年政府设定5.5%的经济增长目标,充分体现了中国经济在高基数的基础上,继续保持中高速增长的强大信心,稳健发展的战略定力,以及一个走在复兴路上大国的巨大潜力。

    “稳字当头、稳中求进,是当前工作的核心基调。我粗略统计了下,“稳”字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出现了76次。”雷军说,在持续强调“六稳六保”的基础上,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对市场主体的支持空前突出,尤其是对小微企业的关怀再度显著加码。尤其减税降费方面的巨大扶持,预计全年退税减税约2.5万亿元,退税资金全部直达企业,如此空前的力度,空前的效率,将有力提振市场信心,显著改善市场主体的生存发展环境。这一系列关键举措,展现了深刻的宏观政策洞察、高超的执政能力和通过“稳市场主体”稳就业、稳民生的坚定决心,既是及时雨,又是定心丸,让市场主体、企业经营者们深感暖意。

    “面临巨大的经济下行压力,政府工作报告充分体现了稳就业、稳民生,持续关注大众福祉的政策基调。政府一系列的政策和举措,并不只是被动的应对压力,更是因势利导,着眼当下,擘画未来,为2035远景规划的稳健落地打下坚实基础。”雷军说。比如,推出科技型中小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比例提高到100%,将为我国未来的科创力量,洒下一大片种子;又比如,规模空前的转移支付,提升精准性同时,兼顾公平与效率,将大大缩短区域发展差距,推动国民经济发展更加均衡。

    “政府工作报告还特别提到,要实施基础研究十年规划,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基础研究就是科技创新的摇篮,就是未来的国家竞争力。这是中国科研的冲锋号,作为科技行业的代表,我深感振奋、热血沸腾,必将响应号召、全力以赴。”雷军说。

(编辑 乔川川)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