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两会进行时 > 正文

全国人大代表、迈普医学董事长袁玉宇:加大力度培养产业人才 重视企业技术创新主体地位

2022-03-05 21:18  来源:证券日报网 谢岚 李昱丞

    本报两会报道组 谢岚 李昱丞

    近日,全国人大代表、迈普医学董事长袁玉宇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专访时表示,今年,他的建议依然围绕着科技产业创新和人才工作两大方面。

    3.jpg

    据悉,袁玉宇来自科技企业,企业主要进行高性能医疗器械的研发生产,产品推向全球市场。在企业成长过程中,他意识到产业、产品创新和人才培养非常重要,是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双引擎”。

    袁玉宇认为,在当前形势下,国家非常强调关键技术自主攻关实力,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高性能医疗器械的产业创新,同样要重视民营企业的主体作用。中小民营企业特别是科创民营企业,是激发创新、稳定产业链和供应链的重要力量。

    “我建议一定要切实落实企业在科技创新体系中的主体地位,鼓励企业牵头或参与重点研发计划、重大科技项目等,共同解决关键卡脖子技术难题。鼓励行业领军企业参与应用基础研究,设立研究院,与国家及省实验室等研究机构共设创新联合体,支持创新成果的应用转化。”袁玉宇向记者表示。

    在袁玉宇看来,当前的产业创新,还应该有更包容的创新环境。他建议探索系统容错机制、鼓励大胆创新,营造更加开放包容的科技创新环境。

    “广东省有很好的科技资源,但科研实力怎么样转化为产业应用还有很大提升空间。我曾对广东省‘十四五’规划编制提出建议,应打造完整的创新成果转化链条。以产业需求为出发点,构建以市场为主导,企业为主体,高校、科研院所为支撑,产学研深度融合的创新成果转化体系。”袁玉宇表示。

    “在这个体系里,要真正激发出企业的创新活力,要真正重视和强化企业技术创新的主体地位,鼓励企业积极参与科技方向、政策的制定以及科技项目的申报和评审,增强企业在科技资源分配中的话语权,加强市场、产业对技术创新的导向作用。”袁玉宇说,今年他会继续在这些方面提建议和发出声音。

    除了科技产业创新以外,人才工作是袁玉宇建议中的另一个关键词。作为“海归”创业代表,他希望国家层面能够保持和加强对引进海外人才的力度,继续营造重视和支持人才创新创业的环境。

    袁玉宇表示,今年,他将继续对人才工作提出建议,包含两方面,一是建议更好地去细化和推进产业人才分类标准。建议国家加大培养和引进产业人才,建立起合理的产业人才评价标准,在引进标准、组织体系和人才考核激励等方面都明确标准;二是建议支持青年人才的引进,更好地培养青年人才。

    “30岁到40岁的青年人才是最富有创造力和创新力的一代,应该让他们更早承担起科技创新的责任,更快进入科技创新主战场。”袁玉宇说。

(编辑 乔川川)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