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两会进行时 > 正文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化学工程集团党委副书记刘德辉:加快工业软件自主研发和应用 大力培养高素质技能人才

2022-03-05 20:56  来源:证券日报网 向炎涛

    本报两会报道组 向炎涛

    6.jpg

    如何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努力做大做强“中国制造”是今年全国两会代表委员们关注的焦点之一。《证券日报》记者从中国化学工程集团了解到,全国人大代表、中国化学工程集团党委副书记刘德辉带来了《关于加快工业软件自主研发和应用,推动流程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建议》、《关于加快培养高素质技能人才的建议》等四份建议。

    加快工业软件自主研发和应用

    在刘德辉看来,目前占据国内市场的高端工业软件多数由国外软件商提供,并且处于强势主导地位,尤其以欧美软件商为主。我国可以融合流程制造业运营需求的工业软件开发能力较弱,与国外工业软件的差距较大,难以支撑流程制造业数字化和智慧化的转型需要。

    “流程制造业工厂设计、建造和数字化转型所需要三维设计软件均由欧美软件商占垄断地位,不仅价格高昂,而且本地化服务能力差、底层数据不开放,无法做到自主可控。”刘德辉表示。

    对此,刘德辉建议,工信部加快推动“流程模拟类”工业软件产业链和生态圈建设,以开源软件和开源数据库为技术基础,加快孵化多学科交叉的大型公共物性数据库及流程模拟软件。

    刘德辉还建议,工信部与国务院国资委联合推动“流程型制造三维设计软件”的产业链和生态圈建设,支持以工业企业制造应用需求为市场导向,联合高校和科研院所共同攻关,加快工业软件在工业领域应用场景下的长期迭代。此外,工信部和教育部联合制定政策,加快智能制造新工科建设工作,为企业培养和输送高水平的工业软件研发和应用人才。

    大力推进职业技能教育

    刘德辉认为,中国现在已经成为世界上当之无愧的制造业大国,“中国制造”要迈向中高端水平,成为世界制造业高地,既要培育大批科学家、技术专家,更要有几何级数倍增的实用型技能人才,这对劳动者素质和技能提出了更高要求。

    “国家和各级政府近年来陆续出台多项技能人才培养、激励计划,然而,高级技能人才群体还存在一些深层次结构性矛盾亟待解决。”刘德辉表示,例如:高技能劳动者数量还存在较大缺口;现有技能人才的素质能力跟不上科技进步和产业升级迭代的变化;技能人才的供给与企业、劳动力市场的需求还不完全匹配;从国家层面来看,技能人才培养层次偏低、培训资源较少,培养、培训效果与企业实际需求脱节。

    此外,从企业层面来看,普遍重使用轻培养,多数没有建立健全技能培训、使用、激励等保障体系,部分企业职工教育经费提取不足、使用管理不规范;一些企业培训形式较为单一;高技能人才在评职称、享受人才待遇时,面临学历、专利、论文等种种关卡或评判标尺难题等。

    对此,刘德辉建议,加强人才体系顶层设计,大力推进职业技能教育,将职业教育纳入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规划。加大技能人才培养力度,做强、做优职业院校、技工院校和职业培训机构建设,围绕国家重点产业,推动职业院校与企业共建专业、课程和实训基地。将产业发展与技能人才培养密切结合,深化校企合作,形成集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科技服务于一体的全新办学模式。

    同时,完善职业技能评价机制。深化职业技能等级认定制度改革,对职业技能鉴定机构实行社会化改革,通过政府补贴的办法,降低或减免鉴定费用。改善技能人才福利待遇,稳步提高技能人才的待遇,指导企业制定与技能水平相挂钩的工资制度及奖励政策。营造积极认同社会氛围。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报刊、网络等多种新闻媒体和组织“技能大赛”等多种形式,在全社会形成崇尚技能、尊重高技能人才的氛围。引导学生和家长都能转变择业理念,使高技能人才像高层次人才一样,受到社会的广泛尊重,成为劳动者普遍的选择。

(编辑 乔川川)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