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两会进行时 > 正文

全国人大代表、上汽集团董事长陈虹:建议出台汽车行业低碳发展中长期规划,促进国产大算力芯片发展

2022-03-05 15:48  来源:证券日报网 龚梦泽

    本报记者 龚梦泽

    据记者了解,今年,全国人大代表、上汽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陈虹围绕落实“双碳”目标、推动智能网联汽车发展、实现产业链补链强链等,共提出了四份建议。

    “自我国提出在2030年实现碳达峰、2060年实现碳中和的目标后,各行各业均在积极落实减碳目标,发力绿色践行。然而,作为碳排放“大户”的汽车行业,还始终未迎来明确的落实“双碳”目标的路线图和目标规划,这会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到汽车产业的节能减排步伐。”对此,陈虹建议尽快出台汽车行业低碳发展的中长期规划,明确汽车行业面向碳达峰、碳中和的产业实施路线图,加快推进汽车全生命周期碳排放标准的制定和实施,在国家碳减排方案中厘清汽车产业碳排放的边界,明确汽车行业碳减排的定位、责任和目标。通过加大对新能源汽车使用端的支持力度,例如持续完善充电桩等配套设施建设,提供充电电费优惠等,进一步形成鼓励低碳产品消费的氛围。

    陈虹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汽车行业因其产业链长、辐射面广、碳排放总量增长快、单车碳强度高的特点,已成为我国碳排放管理的重点行业之一。推动汽车上下游产业链绿色低碳转型,对实现我国碳中和具有重要意义。

    围绕“智能网联汽车发展”的角度,陈虹建议,要推动智能网联汽车更快发展,特别是实现自动驾驶技术的落地,需要在法律法规上实现突破。因此,他建议在《道路交通安全法》中,明确自动驾驶系统的合法地位,并制定人类驾驶员与“自动驾驶系统”的责任划分标准规则和处置机制。

    与此同时,陈虹建议在《道路机动车辆生产企业及产品准入管理办法》中,建立“自动驾驶系统”的等级评价认证体系和准入机制,并进一步加大对核心技术的攻关支持力度,通过专项资金扶持等方式,鼓励引导企业自主掌控操作系统、线控底盘等核心软硬件研发能力,加快形成行业标准、尽早实现产品技术规模化。

    陈虹还将关注视角落在了汽车产业链供应链的安全问题上,其认为,要实现汽车产业链、供应链的强大和稳定,需要重点关注汽车芯片领域,加强政策保障促进国产大算力芯片发展。

    为此,陈虹建议可通过政策引导,多方协同,建立车规级芯片统一的技术规范和标准,并成立第三方检测认证平台;建议国家牵头设立专项资金,鼓励芯片企业、汽车企业共同参与,加快形成国产大算力芯片的研发、制造和应用能力。

    陈虹表示,目前中国已经是全球最大的新车市场,产品正处于向智能化、网联化、电动化的升级转型中,具备“大算力、高性能、车规级”的汽车专用芯片市场缺口巨大。同时,为支持智能驾驶和智能座舱的功能需求、行驶安全需求及数据安全需求,大算力芯片还需要与之配套的自主可控的汽车专用操作系统,只有软硬一体化的设计,才能将性能达到最优,做到安全可靠。

(编辑 张明富)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