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两会进行时 > 正文

2022年GDP目标增长5.5%左右 居民消费价格目标涨幅3%左右

2022-03-05 11:45  来源:证券日报网 孟珂

    本报两会报道组 孟珂

    3月5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今年发展主要预期目标是:国内生产总值增长5.5%左右;居民消费价格涨幅3%左右。

    业内人士认为,2022年全力稳增长的意图明确,从CPI目标来看需要关注物价的结构分化。

    全力稳增长

    中泰证券研究所政策组首席分析师杨畅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2022年国内生产总值目标定在5.5%左右,这是在前两年平均增速5.1%的基础上,提出了明确的目标要求,表明全力稳增长的工作意图。尤其是面对2021年四季度以来“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表现明显,提出了中高增速,充分表明了全力稳增长,着力稳定经济大盘的意图。与之相配套的是,宏观政策需要进一步发挥安全垫的作用,尤其是财政政策,需要进一步落地见效;货币政策需要做好配合,保持合理充裕。

    光大银行金融市场部宏观研究员周茂华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今年GDP目标设定在5.5%左右,一是综合考虑我国经济增长韧性足,国内政策空间相对大;二是国内保持一定增速有助于稳定就业大盘,就业是最大民生,就业稳定是扩大内需重要基础;三是目前全球经济复苏基础脆弱,国内需要合理制定发展目标;四是国内经济中长期发展关键还是在改革与创新驱动,避免过高经济增长目标导致对其他经济发展目标构成影响。

    “5.5%左右的目标实际不低,横向比较在全球处于领先位置;更重要的是我国经济规模总量已经达到114万亿元,这么大规模体量保持5.5%增速,尤其是在全球经济复杂环境下,实属不易。”周茂话如是说。

    物价涨幅采取常态化设置

    值得关注的是,今年CPI目标与去年保持一致,对于居民消费价格涨幅3%左右的目标,杨畅表示,从近10年目标设置来看,有7年均设置为3%以内的目标。如果剔除掉2020年受疫情扰动,目标设置在3.5%以内,CPI连续7年设置为3.0%的目标。这也表明了,物价涨幅采取常态化设置的意图。

    “就2021年年中情况来看,物价上涨的结构性因素较为明显,尤其是PPI与CPI涨幅出现分化,核心CPI保持稳定,这就导致利润向上游转移的迹象较为明显,而价格向下游传导的能力偏弱。”杨畅认为,2022年,如何控制价格的结构性分化,确保中游制造业的利润空间,扩大制造业有效投资,值得关注。

    在周茂华看来,目前海外不少经济体通胀高烧不退,中国通胀整体表现温和可控,消费者物价指数CPI同比处于1时代,主要是猪肉消费旺季不旺,猪肉价格下跌;同时,果蔬及居民必须消费品供应充足,物价保持稳定。

    “从趋势看,CPI同比中枢有所抬升,但动能温和。”周茂华表示,一方面国内需求稳步恢复,猪肉对消费者物价拖累减弱,以及能源等价格走高等,带动消费者物价略有回升;但另一方面,目前我国内需恢复仍滞后于生产供给,生猪产能恢复正常,但消费端仍可能受到一定抑制;我国粮食连年丰收,产能配套能力强,居民生活必需品供应有望保持充裕;国内注重货币政策精准适度,物价整体温和可控。

    同时,周茂华还指出,目前国际地缘局势升温,可能对全球产业链供应链,能源及商品供给构成冲击,我国需要对输入型通胀保持警惕,适度加大相关原材料供给投入,继续落实商品保供稳价政策措施。

(编辑 上官梦露)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