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两会进行时 > 正文

全国政协委员、青海省工商联副主席李青:推动绿色低碳城乡建设

2022-03-05 20:53  来源:证券日报网 张志伟

    本报两会报道组 张志伟

    “促进绿色低碳城乡建设是涉及经济、消费、生态、社会等多领域的一场深刻变革,必须在城乡建设各领域全周期全链条全体系深度融入绿色低碳理念。”全国政协委员、青海省工商联副主席李青在全国两会召开期间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称。

    根据国际能源研究中心的报告,从全球来看,碳排放量来源中建筑行业占到碳排放总量的40%,我国能源消费总量的85%以上集中在城镇。

    在李青看来,近年来,我国促进绿色低碳城乡建设取得了积极进展,绿色低碳建设理念逐步普及,但快速城镇化时期形成的大规模建设、大体量消耗的方式尚未得到根本改变,绿色低碳城乡建设对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支撑作用有待进一步提升。

    “全面促进绿色低碳城乡建设转型,这对于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具有重要作用,意义十分重大。”李青称。

    李青认为,应从五个方面发力,推动绿色低碳城乡建设。

    主动对标碳达峰、碳中和目标要求,开展绿色低碳城乡建设目标及路径研究,将绿色低碳发展理念融入城乡建设领域各项重点工作,顶层设计绿色低碳行动,这是李青认为的第一个发力点。

    “做好设计绿色低碳行动的顶层设计,就要努力实现‘四个转变’”。李青称,这四个转变为:用地从增量扩张到存量优化、能源供给从高碳发展到低碳发展、物品消耗从线性经济到循环经济、交通运行从汽车拥有到绿色出行。

    李青强调称,做好顶层设计,要注重增强城乡气候韧性,探索建立“绿色城区、绿色建筑、绿色建造、绿色建材”四位一体的实施路径,构建绿色低碳的标准体系、政策体系和产品体系等。

    第二个发力点是提升城乡建筑绿色低碳能效。李青认为,落实提升城乡建筑绿色低碳能效,就要构建完整的贯穿设计、建造、运营、拆除的全生命周期;发展电动车辆、推广智能交通;推广城乡绿色低碳建材和绿色建造方式等。

    第三个发力点是推广城乡绿色低碳居住。“推动城镇即有住宅节能环保改造,农房节能改造和绿色农房建设,因地制宜推进北方地区住宅清洁取暖设施建设改造。”李青称。

    全面推广绿色低碳建材,推动建筑材料循环利用,制定建筑拆除管理办法,杜绝大拆大建,提倡建筑垃圾循环利用。这就要构建城乡废旧物质循环利用体系,这是李青提出的第四个发力点。

    第五是建筑用能突出绿色低碳结构。她认为做好建筑用能突出绿色低碳结构,要着重做好深化城镇可再生能源建筑应用等方面工作。

    为进一步推动前海清洁能源发展,李青提交了“关于支持青海发展清洁能源加快外送通道建设的提案”,建议相关部门支持“绿电三江源”建设。

(编辑 田冬 乔川川)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