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两会进行时 > 正文

全国政协委员、民建中央常委、中华职业教育社副理事长苏华:政府工作报告重民生、务实效、有温度

2022-03-05 20:58  来源:证券日报网 张志伟

    本报两会报道组 张志伟

    “今天聆听了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倍感亲切,备受鼓舞。报告重民生、务实效、有温度。”3月5日,全国政协委员、民建中央常委、中华职业教育社副理事长苏华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称。

11.jpg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大力抓好农业生产,促进乡村全面振兴”。苏华认为,加快乡村振兴,对推动我国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实现各族人民共同富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职业教育,总理寄予厚望。他在报告中提出要‘改善职业教育办学条件,完善产教融合办学体制’。”苏华称,“职业教育要主动出击,积极作为,更好地发挥人才培养优势、产教融合优势、文化建设优势,为乡村人才振兴、产业振兴、文化振兴注入更强劲的动力。”

    人社部数据显示,我国制造业高技能人才只占技能人才总量的28%,与发达国家相比仍然有较大差距。据《制造业人才发展规划指南》预测,2025年我国制造业10大重点领域人才缺口约3000万,缺口率达48%。

    在苏华看来,加快建设制造强国,关键在人才,不仅需要研究型人才,也需要一大批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人才。然而,在人才培养方面还存在结构性矛盾,不能适应新时代加快建设制造强国的要求。

    “让更多劳动者掌握一技之长,让三百六十行行行人才辈出。职业教育肩负着培养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传承技术技能的重要职责。”苏华说,职业教育要坚持以产业发展战略需求为导向,围绕高端装备、国防军工、航空航天等产业,深化产教融合,建设产学研一体化的职教联盟、行业技术中心、重点实验室、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平台,加快培养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急需人才。

    为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振兴乡村注入更强劲的动力,职业教育应更好地发挥“扶技、扶智、扶志”的作用,为此,苏华提出三条建议:

    一是发挥职业教育人才培养优势,为乡村人才振兴赋能。乡村要振兴,人才是关键。职业院校要强化服务“三农”意识,打破围墙式的传统教育模式,开门办学,送教下乡,使农民不离乡、不离土,就近接受系统的职业教育,实现产业链上培养人才。苏华认为,职业教育要增强人才培养适应性、要扩大面向农村招生的规模,通过订单、定向培养、委托培养等方式为农村培养用得上、留得住、干得好的带头人和各类技术技能人才。

    二是发挥职业教育产教融合优势,为乡村产业振兴赋能。职业院校要主动对接乡村产业,建立帮扶合作的长效机制,推进产、学、研深度融合。苏华建议,要建立专业动态调整机制,发挥技术创新优势,探索构建以职业院校为依托的农业技术推广应用、成果转化新模式,把职业院校的科技优势转化为农业生产、市场竞争优势。

    三是发挥职业教育文化建设优势,为乡村文化振兴赋能。加强对农民的文化供给,推动村民增强文化自信,职业院校肩负责任。苏华称,“为乡村文化振兴赋能,职业教育要积极开展乡村特色文化、民族文化、农耕文化的挖掘整理、传承创新工作,为乡村培养本土文化传承人;大力实施职业院校师生乡村社会实践计划等。”

(编辑 田冬 乔川川)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