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两会进行时 > 正文

政府工作报告定调2022年国资国企改革重点 国有经济布局优化和结构调整“重任在肩”

2022-03-05 18:17  来源:证券日报网 杜雨萌

    本报两会报道组 杜雨萌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3月5日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完成国企改革三年行动任务,加快国有经济布局优化和结构调整,加强国有资产监管,促进国企聚焦主责主业、提升产业链供应链支撑和带动能力。”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突出强调了要完成国企改革三年行动任务。今年是国企改革三年行动的收官之年,改革任务的全面完成势在必行。”中国企业联合会研究部研究员刘兴国在接受《证券日报》采访时表示,“从改革的实际进展情况看,截至去年底,已经实现了全部改革目标任务的70%以上,今年完成剩余的目标任务应该没有问题。但相对来说,剩下来的都是较难的改革任务,完成的难度不会小,必须提前谋划,抓紧落实。”

    “新一轮改革是‘国资国企改革同步进行’,但从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来看,更多的是着墨于国资改革层面。”中国企业改革与发展研究会研究员吴刚梁告诉记者,国企层面的改革以完善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为核心,具体包括公司改制、董事会建设、健全市场化经营机制等方面。随着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在今年收官,可以说,国企层面的改革将暂告一段落,下一步主要就是改革的走深走实;但在国资改革层面,特别是加强国资监管,优化国有资本布局、发挥国有经济战略引领作用等方面,今后还应加大力度。

    吴刚梁称,今后的改革重点是以管资本为主转变国资监管方式,推进国有资本集中统一管理,发挥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的作用,聚焦主业推动专业化重组整合,深化混合所有制改革,促进国有企业与民营企业平等竞争与共同发展,推进国有企业打造原创技术策源地等。

    值得一提的是,《证券日报》记者注意到,相较于2021年政府工作报告中特别提到的“深化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今年国资国企改革工作的重点,无疑进一步聚焦“国有经济布局优化和结构调整”。而这,或许与国企混改取得重要进展有关。

    据国资委今年1月中旬披露的数据显示,去年,仅中央企业通过市场化方式,实施的混改项目就已超过890项,引入社会资本超过3800亿元。整体上看,截至目前,中央企业对外参股企业已超6000户。

    “事实上,中央企业在引进各类社会资本开展合资合作的同时,也从加强产业链合作、培育壮大新增长点出发,通过市场化方式,开展对民营企业的参股投资。”国资委秘书长、新闻发言人彭华岗日前如是说。

    若仅从这一角度来看,深化混改与加快国有经济布局优化和结构调整,无疑是同步进行的。与此同时,记者注意到,仅今年以来,国资委在推动国有经济布局优化和结构调整,推动国有企业聚焦主责主业,更好发挥国有经济战略支撑作用等方面,早已给出了明确的发展方向。

    如3月3日,国资委党委召开专题会议强调,国有企业要坚持壮大实体经济,不断提升技术牵引和产业变革的创新力,鼓励支持具备条件的企业聚焦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集中优势资源开展攻关,形成一批原创性引领性关键技术,推进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同时,要支持引导国有企业把准战略方向,围绕事关国家安全、产业核心竞争力、民生改善的重大战略任务,面向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重大方向,在新一代信息技术、人工智能、新材料等前沿领域超前布局。

    再比如,在3月1日,科技部、国资委举行会商会议暨共同培育建设科技领军企业工作座谈会上,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郝鹏强调,支持推动中央企业强化企业科技创新主体地位,把准战略方向,超前布局前沿技术和颠覆性技术,加强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加强原创技术供给,加快打造原创技术策源地。

    结合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促进国企聚焦主责主业、提升产业链供应链支撑和带动能力”,刘兴国认为,这意味着,国有企业不仅要系统谋划部署产业链供应链,还要加快产业链关键技术攻关,推动产业链供应链水平提升,要致力于成为产业链供应链的链主企业、领航企业,带领全产业链协同发展。

(编辑 乔川川)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