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两会进行时 > 正文

全国政协委员、恒银科技党委书记、董事长江浩然:利用数字化手段缓解中小企业“数字鸿沟”

2022-03-02 15:45  来源:证券日报网 桂小笋

    本报两会报道组 桂小笋

    今年“两会”召开在即,全国政协委员、恒银金融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恒银科技,股票代码:603106.SH)党委书记、董事长江浩然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介绍,在长期关注、调研中小微企业发展的背景下,今年他将提交“利用数字化、智能化手段优化银行贷款审批机制”等提案,从多个角度着手,利用数字化、智能化等工具,帮助缓解中小企业“数字鸿沟”,以使得民营企业能够更好地借助金融的力量,发展壮大。

    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江浩然分析,“数字革命正深刻改变着我们的经济形态和生活方式,新技术、新产业、新模式、新业态的不断涌现,拓展着经济社会发展的边界。数字化已经成为推动发展的最重因子、最快变量、最强动能,金融行业也不例外。”然而,在具体操作过程中,金融机构运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建立高效贷款审批模型进度还不够快,风控策略仍然依赖传统抵押、担保等,基于大数据智能风控技术的个人小额贷款审批机制,没有高效地被利用到企业贷款平台。下一步需要加快利用数字化、智能化手段,优化银行贷款审批机制,助力解决中小微企业贷款难、贷款贵的问题。

    伴随着中国经济的高速增长,民营经济迅速崛起,在国民经济中的比重逐渐加大,并且已经成为中国国民经济增长的主要推动力之一。不过,江浩然坦言,在现阶段,民营企业在参与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过程中,还存在几个比较明显的问题,“一是融资成本高。无论是研发创新、成果转化还是规模生产,都需大量的资金支持,尽管近年来国家大力解决民营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但民营企业要获得中长期低成本融资仍然较难。二是人才引进难。创新策源能力提升的本质还是人才的建设,尤其是顶层创新人才的聚集与培育,民营企业在引进人才过程中,需要付出更高的成本。三是内外创新动力较弱。部分应用单位对民营企业还存在‘偏见’,在自主研发产品推广落地过程中,仍存在不信任、不敢用的心里,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民营企业创新的热情。”

    而解决上述问题,疏通金融助力实体经济之间的“结节”就显得尤为重要。

    具体来看,江浩然建议,要从三个层面着手解决相关问题:持续完善金融机构贷款审批机制,引导风控体系升级;明确企业数据使用规范,强化数据管理能力;加强对金融机构贷款审批机制升级的政策与资金支持。

    江浩然对《证券日报》记者说,在过往的调研中了解到,利用数字化让金融力量更好地服务于实体发展,当务之急是尽快完善社会信用体系,切实提升中小企业的金融可得性,“在政府建立良好的征信监管体制和社会信用体系过程中,信用良好的中小群体获得融资便利,信用较差者也能被低成本地甄别出来,这有助于提升数字经济治理效率,缓解中小企业‘数字鸿沟’,提升中低收入群体的金融可得性,同时也可以保证数字经济的整体安全性,进而推动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

(编辑 张明富 白宝玉)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