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两会进行时 > 正文

全国人大代表、万丰奥特控股集团党委书记、董事局主席陈爱莲:建议成立中国通航产业制造业协会 推动行业高质量发展

2022-03-02 12:09  来源:证券日报网 朱宝琛

    本报两会报道组 朱宝琛

    全国人大代表,万丰奥特控股集团党委书记、董事局主席陈爱莲已经连续多年关注通用航空。在2022年全国两会召开前夕,陈爱莲告诉《证券日报》记者,今年的一项建议是关于成立中国通航产业制造业协会。

    “加快发展通用航空制造业,是构建完备的航空制造业体系、打造制造强国的重要战略举措,对于培养我国新的经济增长动力,推动我国制造业转型升级具有重要意义。”陈爱莲说。她认为,做强并完善通航制造产业链,构建高质量发展的通航制造产业生态圈,亟需搭建通航制造业公共技术及服务平台,推进产需对接,促进通用飞机制造共性技术和核心技术的交流与研究,提高关键技术和部件的自主研发生产能力,推动我国通用航空产业高质量发展。

    作为一项战略性新兴产业,近年来,国家密集出台了一系列关于促进通航产业发展和低空空域改革的政策,各地亦出台了相关政策,为通用航空制造业营造了优良的发展环境。

    然而,综合来看,我国通用航空业仍面临一些问题急需解决。比如,通航制造业企业规模小、体系不完善,产品应用单一且缺乏市场竞争力,研制生产缺乏全局性的规划和布局;通航零部件制造种类繁多,系统配套不足,缺乏有效的整合,未形成产业化和系统化,难以实现零部件的集成和模块化生产。

    正是基于看到我国通航制造业存在的问题以及通航产业面临的发展机遇和未来发展规划,陈爱莲建议,联动通航核心制造企业,成立“中国通航产业制造业协会”,加快推动通用航空产业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她认为,针对我国通航产业零部件制造系统配套不足,难以实现集成和模块化生产等问题,可通过协会平台,集中通航产业制造业优势资源,协调解决制造商小而散、制造企业各自为战、研制生产缺乏全局性的规划和布局等问题,促进以通航整机为牵引的零部件制造集群的建立。

    此外,通过协会平台,实现资源共享,合作共赢,加强通航产业链上下游配套合作。以通航龙头企业为牵引,以整机研发制造为核心,构建通航零部件配套、营销渠道及市场拓展、综合运营和服务保障等通航全产业链。以整机制造为牵引,带动并扩大发动机、机体结构、航电等核心零部件的生产,同时推动系统设备、原材料等其他配套供应商研制生产,打造形成国内通航零部件、系统设备和原材料供应链;促进通航制造业与通航生态圈内部相关产业在技术、经济、管理、知识产权等方面的合作,充分发挥龙头骨干企业的引领带动作用,联合制造产业上下游企业,运用市场机制集聚优质资源,通过产业链垂直整合和资源优化组合,同时融合更多新业态、新模式,做强并完善通航产业链,构建合作共赢的通航产业生态圈。

(编辑 张明富 上官梦露)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