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两会进行时 > 正文

全国人大代表、万丰奥特控股集团党委书记、董事局主席陈爱莲:建议加大力度支持民营企业发展

2022-03-02 12:44  来源:证券日报网 朱宝琛

    本报两会报道组 朱宝琛

    来自国家市场监管总局的数据显示,2012年—2021年,我国民营企业数量从1085.7万户增长到4457.5万户,10年间翻了两番,民营企业在企业总量中的占比由79.4%提高到92.1%,在稳定增长、促进创新、增加就业、改善民生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成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

    然而,受一系列因素影响,我国一些市场主体面临前所未有的压力,民营企业发展面临新挑战。在2022年全国两会召开前夕,全国人大代表,万丰奥特控股集团党委书记、董事局主席陈爱莲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今年将就加大力度支持民营企业改革发展提出建议。

    陈爱莲介绍,从开办企业效率看,部分地方简政放权力度还不够大,审批权限还没有下放到基层,对中介机构的监管不够严格;有的网上政务服务存在数据信息壁垒,影响办事效率。同时,减税降费政策针对性和落实度需加强,融资难、融资贵困扰仍然存在。

    为此,陈爱莲建议,进一步建设竞争中性的市场环境。深化要素市场化配置体制机制改革,切实消除民营企业在准入许可、土地使用、经营运行、招投标等的不平等待遇,放开一些重点行业和领域,尽快制定民营企业分行业、分领域、分业务市场准入的具体路径和办法,明确路线图和时间表。

    建议进一步落实惠企政策。包括扩大享受税收优惠小微企业范围、加大研发费用加计扣除力度等政策。建立清理和防止拖欠民营企业账款长效机制,建立拖欠账款问题约束惩戒机制。推动地方部门建立无还本续贷企业名单制度,指导银行机构推出循环贷、分还续贷系列产品,减少企业“过桥资金”的使用,降低企业续贷成本。进一步深化简政放权政务服务改革。优化完善各级各类政务服务平台,做到政务服务事项标准统一、整体联动、业务协同,全面实现政务服务“一网通办”。

    建议进一步完善产权保护机制。加快制定产权保护、交易规则、公平竞争、市场准入和退出等法律法规,健全平等保护民营企业合法权益的法治环境。采取多种方式经常听取民营企业意见和诉求,政策的制定和调整要有行业和企业代表参与,畅通企业家提出意见诉求的通道。为公职人员和企业人员列出“正面清单”与“负面清单”,鼓励干部大胆主动服务企业。

(编辑 上官梦露)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