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宏观经济 > 正文

海南:加快建设具有世界影响力的中国特色自贸港

2024-04-12 00:23  来源:证券日报 

    本报讯 (记者杜雨萌)4月11日,国新办举行“推动高质量发展”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的第9场。海南省委副书记、省长刘小明,海南省委副秘书长、省委自贸港工委办常务副主任关继荣等人一同出席介绍“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加快建设具有世界影响力的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

    4月13日,是海南全岛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逐步探索、稳步推进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的6周年纪念日。

    “六年来,我们始终坚持以高水平开放服务国家战略大局、引领海南省高质量发展,以‘贸易、投资、跨境资金流动、人员进出、运输来往自由便利和数据安全有序流动’为主框架的自贸港政策制度体系已初步建立,自贸港建设成型起势,成为海南省高质量发展的提质器和加速器。”刘小明表示,随着政策红利加速释放,海南省成为投资热土。

    据介绍,在“中央统筹、部门支持、省抓落实”的工作机制下,海南自贸港政策制度体系基本形成,经营主体和群众得到了真金白银的实惠。比如,进口原辅料、交通工具及游艇、自用生产设备三张“零关税”清单政策,累计进口货值202亿元,减免税38.1亿元;加工增值30%内销免关税政策已扩大至全省重点园区,累计内销货值47.1亿元,减免税4.2亿元;2023年离岛免税购物人次和金额分别同比增长59.9%、25.4%。目前,外资入琼热度不断攀高,2018年以来,海南省新设外资企业以每年65%的增幅持续增长,已经有6543家。

    谈及海南自贸港在制度创新方面所取得的成效,关继荣称,经过几年的不懈努力,海南制度集成创新工作取得明显成效,连续推出16批140项创新案例,并逐步建立起一套较为成熟的工作机制。比如,对标高标准经贸规则。海南落实RCEP,深入推进20条行动措施。2023年海南与RCEP成员国货物贸易总额实现两位数增长,服务贸易总额实现翻番。

    关继荣表示,下一步,海南将以制度集成创新为重要抓手,推出更多标志性成果。一是聚焦封关运作推进制度集成。封关运作没有现成的经验可借鉴,特别是“二线口岸”监管,海南提出“前推后移、分类监管、智慧监管、信用监管”的基本思路,需要通过大量的制度创新,探索形成一套科学、高效的运行模式。二是聚焦制度型开放先行先试。以更大的决心和力度对接国际高标准经贸规则,围绕构建“两个基地”“两个网络”“两个枢纽”,在完善产权保护、市场准入、公平竞争、社会信用管理等方面加快探索。三是聚焦重点领域改革完善体制机制。坚持问题导向,加快破解制约海南高质量发展的堵点。

    对于备受关注的封关运作,关继荣称,当前,海南把封关运作作为“一号工程”,聚焦“三张清单”全力开展攻坚行动。第一张是任务清单,涉及口岸规划与建设、政策制度设计等40多项重点任务正有序推进;第二张是项目清单,31个封关项目主体工程已基本完工;第三张是压力测试清单,全覆盖大样本的测试已全面开展。随着封关运作各项准备工作的扎实推进,一批关键核心政策加快落地,已经给经营主体带来了真金白银的实惠,未来,政策红利将持续释放。海南省有信心、有决心,按照中央的部署要求,在部委支持和全省上下共同努力下,如期实现封关运作。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