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宏观经济 > 正文

低空经济前景广阔 万亿元市场如何“高飞”

2024-03-01 08:19  来源: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侯捷宁

    见习记者 寇佳丽

    2月28日,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中国民用航空局副局长韩钧介绍,根据一些研究单位的测算,2023年我国低空经济规模已经超过5000亿元,2030年有望达到2万亿元。

    作为战略性新兴产业,低空经济产业链条长,涵盖了航空器研发制造、低空飞行基础设施建设运营、飞行服务保障等各产业,既包括传统通用航空业态,又融合了以无人机为支撑的低空生产服务方式,应用场景丰富。

    中国社会科学院国家经济发展与经济风险研究中心主任邓洲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低空经济的价值不仅在于自身产业发展,更在于其创造了孕育新业态、新产业的空间。发展低空经济,将为我国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能。

    从顶层设计看,国家正持续为低空经济打造更好发展环境。比如,2024年1月1日起,国务院、中央军委发布的《无人驾驶航空器飞行管理暂行条例》正式施行,更好支撑无人机应用需求的充分释放,助推低空经济发展。再比如,2023年12月份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打造生物制造、商业航天、低空经济等若干战略性新兴产业。

    北京社科院副研究员王鹏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诸多政策落地将进一步助推低空经济发展,创造更多就业岗位,带动无人机、通用航空等高科技领域的技术进步。

    目前,低空经济的应用场景逐渐丰富。“在物流配送、农药喷洒、观光旅游等场景中,低空经济都带来了效率和精准度上的提升。”中国信息协会常务理事朱克力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上述具体场景的成功实践,证明了低空经济的巨大潜力,也为低空经济今后的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我国已经形成相对完整的低空经济产业链。以无人机为例,赛迪研究院发布的《2024年我国无人机产业发展形势展望》显示,据不完全统计,2023年全国无人机相关企业已超1.6万家,其中处于中游环节的企业超过1.2万家,占比超70%,包括无人机平台、传感器、软件和算法等企业。

    不过,多位受访专家告诉记者,长远看,低空经济仍面临不同层面的发展障碍,破除障碍后,低空经济才能实现“高飞”。

    邓洲称,业内科研机构和企业已经积累了不少技术,有关发展模式和业态的探讨也相对充分,一旦从政策、制度建设上获得更多支持,低空经济有望迎来爆发式增长。

    萨摩耶云科技集团首席经济学家郑磊认为,低空经济的“高飞”离不开扎实的基础设施建设。他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通用航空机场、飞行训练基地等基础设施建设不足,制约了低空经济的进一步发展,这也是今后产业拓展的重要着力点。”

    低空经济关系新质生产力的加快培育,与科技创新、产业协作紧密相连,该领域的长远发展也离不开充足的资金支持。艾媒咨询CEO兼首席分析师张毅对记者表示,要强调资本在低空经济发展中的重要性,发挥财政性资金的引导作用,带动社会资本参与低空经济产业投资;同时,加大对这一新赛道的宣传,提高消费者对低空经济的认知度和接受度,从侧面吸引并提升资本对低空经济的关注度。

(编辑 张博 陈炜)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