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宏观经济 > 正文

应对外汇波动 多方重视易货贸易业务

2022-09-23 15:58  来源: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肖伟

    9月22日,长沙海关发布统计数据,2021年,湖南首次以易货贸易方式对非进出口222.5万元;2022年1月份至8月份,易货贸易241.72万元,同比增长81.1%。

    易货贸易是指支付结算采用以货换货的方式,即商品经过计价后进行交换,过去主要以补充现汇不足的贸易手段。今年以来,由于发达经济体持续加息,其货币政策对外汇市场造成干扰,导致外汇波动加剧,为防止汇兑损益对稳健经营构成不利影响,涉及进出口的上市公司及出口地区更加重视易货贸易业务,以应对外汇市场波动。金融机构亦开展人民币跨境结算业务,以补偿贸易方式支持易货贸易业务开展。

    有分析人士表示,易货贸易因来料加工而繁荣发展,又因产业升级而退居次席,近年来随着中国外贸质量提升,易货贸易在贸易地区、结算方式、贸易货物、贸易主体等方面有了明显质量变化,正重新走回外贸舞台聚光灯下,再度成为各方高度重视的外贸方式之一。

    易货贸易得到多方重视

    易货贸易在节约外汇额度、简便交易费用、应对汇率波动等方面的独特优势,得到了多地高度重视。

    在黑龙江,天眼查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黑龙江地区易货公司数量接近100家,位居全国第2位,仅次于广东省;在山东,易货贸易成为探索跨境贸易新模式的抓手,山东开办的国际大宗交易市场提供了数字仓库平台,可支持多种大宗商品在线实现易货贸易,在跨境易货贸易联盟中无阻碍流动,预计未来叠加多种通关模式的便利因素,可取得易货贸易的爆发式增长;在福建,泉州市加大鼓励中小微企业对外开展易货贸易的力度,不仅在三来一补、加工装配企业中积极联络易货贸易供求商机,还积极协调中欧班列、对欧海运线路的往返仓位,用易货贸易带来的紧俏物资填满了返程仓位。

    易货贸易的独特优势也得到了多家上市公司的重视。

    主打外贸服务和国际供应链管理的汇鸿集团结合本地纺织业优势,为出口商品生产企业组织原辅材料进口、服装纺织成品出口及通关、物流服务,今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13.51亿元;新疆新业结合本地食品加工业优势,发展核桃资源易货贸易,将核桃收购、核桃加工、成品销售和易货贸易同步进行,逐渐形成林果种植、规模化基地、生产加工、销售流通等资源综合利用和产业综合经济效益;众源新材与奇瑞汽车合作,协助奇瑞汽车开展易货贸易,部分出口国外的汽车选择与包含电解铜在内的海外大宗商品进行易货,取得较好的供应链联动效益。

    此外,福田汽车、安琪酵母、欧普康视、五矿发展等上市公司也均表示,已经单独设立贸易公司或贸易部门,专人负责易货贸易业务,对于规避外汇波动、协调供应链管理等取得一定效果。

    重回外贸领域聚光灯下

    金融机构在促进易货贸易方面也提供了助力。中国银行、工商银行、建设银行、交通银行、农业银行及部分地方商业银行均有人民币跨境结算业务,以支持易货贸易中的补偿贸易业务开展。

    中国银行湖南省分行工作人员向记者介绍,美国加息之后,部分国家跟随被动加息,对外汇市场造成一定干扰,表现为各国外汇走势不一,而国内出口企业与多国存在业务往来,很难完全对冲多种外汇波动带来的外汇损益。易货贸易确实是针对外汇储备较少、外币波动较大、初级资源丰富的出口地的有利选择,但是易货贸易当中也存在因为双边货物多寡而引起的头寸长短情况,需要双方协商以何种货币进行补偿贸易进而轧平头寸。

    “我们正在加快人民币跨境结算业务的推广和完善,对易货贸易的头寸长短问题提供解决方案,帮助易货贸易更好更快发展。”该工作人员介绍。

    湖南大学经济与贸易学院副院长曹二保介绍,近年来,易货贸易逐渐得到地方政府和上市公司的再度重视,其贸易地区、结算方式、贸易货物、贸易主体均有明显的质量变化。

    他进一步介绍,归纳起来,贸易地区扩大到欧洲、南亚、东南亚、非洲、拉美等地区,覆盖地区显著扩大。结算方式除了货物货值对冲之外,还增加了人民币跨境结算作为补偿贸易手段。贸易货物从最初的初级加工品扩大到覆盖初、中、高级产品,乃至以出口整体建设项目以换取对方初级资源长期供应协议的先进模式。贸易主体从最初小微企业单打独斗的格局,扩大到企业集团、龙头企业、上市公司,地方政府搭建金融、电商、物流、通关报关等综合型服务平台为支撑的良好格局。

    “在中国外贸质量稳步提升的当下,易货贸易正在以全新的面貌重新走回外贸舞台的聚光灯下。”曹二保说。

(编辑 才山丹)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