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宏观经济 > 正文

五部门发文助力消费品工业数字化升级 专家看好数字化、工业化良性互动产业链潜力

2022-07-03 18:12  来源: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孟珂 见习记者 郭冀川

    7月2日,工信部发布消息显示,工业和信息化部、商务部、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国家知识产权局日前印发《数字化助力消费品工业“三品”行动方案(2022-2025年)》(以下简称《行动方案》)。《行动方案》提出,到2025年,消费品工业领域数字技术融合应用能力明显增强,培育形成一批新品、名品、精品,品种引领力、品质竞争力和品牌影响力不断提升。

    《行动方案》明确,推出更多创新产品顺应消费升级趋势。深化新一代信息技术创新应用,围绕健康、医疗、养老、育幼、家居等民生需求大力发展“互联网+消费品”,加快绿色、智慧、创新产品开发,以优质供给助力消费升级。

    加大数字化改造力度赋能企业提质增效。推动企业加快智能化升级,推广应用工业APP等关键技术和核心装备,提升现代化管理水平、安全生产保障能力和资源配置效率。

    巨丰投资首席投资顾问张翠霞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数据中心作为数据枢纽和应用载体,是承载各行各业信息系统的基础设施保障,是数字经济的基石。加大数字化改造力度赋能企业提质增效、建立生产端和消费端数据链路等都需要数据中心提供算力及存储,与之相关的平台化设计、网络化协同、个性化定制、数字化管理等服务业态都有广阔的发展前景。

    面向消费者,《行动方案》提出,加强追溯体系建设助力提振消费信心。面向食品医药等消费品行业,加快推动质量追溯体系建设。积极建设产品质量追溯公共服务平台,提升社会公众认知度,发挥数字化溯源提振消费信心的倍增效应。

    “绿色和数字化转型是整个国民经济体系转型的当务之急,当前我们国家正处于由劳动密集型产业结构向科技密集型产业结构转型。围绕健康、医疗、养老产业,正在推动‘互联网+医疗健康’服务模式,核心目的是在节约社会成本和环保的基础上,提高为人民健康服务的标准。”深圳中金华创基金董事长龚涛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技术上大健康数据的采集和分析是基础,这需要医疗机构的全面联网,进而实现数据的互通与分析。

    张翠霞表示,“三品”行动方案目的是通过数字化技术增强消费拉动作用,促进消费品工业升级,在工业、交通、餐饮、旅游、文娱等领域,数字化转型升级的趋势逐渐加强,一些新的商业模式、业态模式也在形成之中,有望随着技术迭代的进一步加强,特别是制度建设方面的不断完善,各领域的数字赋能水平将加快提升,这也将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同实体经济各领域深度融合,推动产业智能化改造,按照构建先进制造业集群的要求,布局数字化基础设施,形成数字化、工业化良性互动产业链,这些都是未来产生较好乘数的投资重点领域。

(编辑 李波 上官梦露)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