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宏观经济 > 正文

近一个月 国资委督导调研60余家央企 重点关注国企改革三年行动进展、稳经济大盘等

2022-06-20 05:41  来源:上海证券报

    上海证券报记者从国资委了解到,包括主任郝鹏,副主任翁杰明、谭作钧、袁野在内的国资委九位领导,近一个月内分头督导、调研了60余家央企。

    据了解,本轮集中督导主题为“稳增长、防风险、促改革、强党建”。各中央企业的科技创新、资本运营、安全生产、国企改革进展等领域成为本轮督导调研的重点。

    确保国企改革三年行动任务圆满完成

    国资委秘书长彭华岗曾在2021年第四届中国企业论坛平行论坛“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攻坚进行时”分论坛中表示,2022年“七一”前要基本完成国企改革三年行动。眼下,6月已过半,国企改革三年行动进入全面收官的关键阶段。

    记者注意到,国企改革三年行动进展是本轮督导调研的主要内容之一。

    国资委主任郝鹏在调研航空工业集团时指出,要高标准高质量完成国企改革三年行动,不断完善市场化经营机制,持续深化科研院所改革、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充分激发各类人才创新创造活力。

    在航天科技调研时,郝鹏强调,要抓好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收官,不断巩固拓展改革成效,深化世界一流创建示范行动,加强企业管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建设,进一步完善人才培养和激励机制,推进青年人才梯队建设,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

    记者梳理发现,聚焦“三个明显成效”、深化世界一流企业建设、抓好重大改革成果落实等关键词被国资委领导高频提及。其中,“三个明显成效”,分别对应形成更加成熟更加定型的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和国资监管体制取得明显成效、推动国有经济布局优化和结构调整取得明显成效、提高国有企业活力效率取得明显成效。

    郝鹏在《学习时报》5月27日刊发的署名文章中,对国企改革三年行动目前取得的成绩进行了总结:目前,国有企业公司制改制全面完成、企业办社会和历史遗留问题基本解决、企业内部三项制度改革全面破冰突围、经理层成员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全面推行、混合所有制企业转换经营机制正加快推进。

    稳经济大盘扛起央企经济责任

    除了国企改革,稳经济大盘也是本轮督导调研的核心。

    国资委副主任翁杰明先后赴中国大唐、国家电投、中国诚通、中国华能四家央企调研。他表示,面对国际国内复杂严峻的形势,深入贯彻党中央关于当前经济工作的重大决策部署,坚定扛好央企经济责任、政治责任和社会责任,坚持全面深化改革,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发展经营,多措并举提质增效取得显著成效。

    国资委副主任袁野在中国旅游集团、华润集团、招商局集团、中广核、南航集团等企业在京单位和中智公司、中国绿发督导调研时强调,要切实把稳增长放在更加突出位置,在稳住宏观经济大盘、稳定产业链供应链、带动中小企业发展中发挥央企龙头带动作用。同时,要切实抓好高质量稳增长,主动克服经营中的困难,确保完成全年经营目标任务。

    高校毕业季临近,稳就业也成为国资委近期的工作重点。记者了解到,6月16日,国资委召开国资央企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专题部署视频会,研究进一步做好今年夏季高校毕业生招收工作。会议要求,今年国资国企招收高校毕业生人数要在去年基础上有更大的增幅。

    会议指出,各中央企业、地方国资委要进一步挖掘岗位潜力,把当前用人所需与超前储备人才结合起来,创造更多就业岗位。原创技术策源地企业、现代产业链链长企业,要带动创新联合体、上下游企业创造更多就业岗位。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