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宏观经济 > 正文

经济恢复动能持续增强 下半年经济增速有望逐季回升

2022-06-17 01:07  来源: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吴晓璐

    5月份金融数据和经济数据已陆续公布,金融数据超预期,主要经济指标呈现边际改善。由此,市场对6月份以及下半年经济形势也有了更多期待。

    对此,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的专家认为,随着复工复产持续推进,物流持续畅通,稳增长的系列举措逐步落地显效,6月份宏观经济指标将会继续改善,下半年我国经济增速有望逐季回升。

    复工复产持续推进

    宏观经济指标将继续改善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5月份主要经济指标出现边际改善。其中,投资保持稳定增长,制造业投资呈现较快增长,基建投资大幅回升;进出口增长较快,出口数据大幅回升;消费降幅较4月份收窄,居民消费意愿依旧不强。

    “预计6月份宏观经济指标会继续改善。”财信研究院副院长伍超明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一方面,5月份以来的疫情防控形势好转大概率会延续,企业将继续加快推进复工达产,产业链供应链持续恢复;另一方面,前期各项政策落地显效将加速。

    中国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也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从目前经济形势来看,6月份主要的宏观经济指标还会继续改善。随着国内疫情防控形势逐渐好转,线下消费将持续回暖,6月份消费将进一步改善。此外,5月份外贸数据回升,体现了我国外贸的韧性和活力,预计6月份进出口仍将保持平稳增长。

    “随着复工复产持续推进,将会带动经济在6月份迎来恢复性增长。”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论坛理事王军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稳经济的一揽子政策正加快落地见效,内需会出现边际上的明显回升,消费将出现一定的补偿性回暖,基建投资也有望继续加快推进,制造业投资在出口韧性较强的带动下也将保持平稳发展态势。

    “6月份经济恢复性增长将使二季度经济保持正增长。”王军认为,如果没有意外事件影响,三季度经济增速有望重新回到5%以上。

    谈及下半年经济,伍超明认为,随着疫情防控形势的向好和政策加快发力显效,预计下半年经济将呈“前低后稳”走势。从具体指标来看,首先,受益于专项债加快发行使用、信贷等配套资金充裕、项目审批开工提速、疫情冲击继续减弱等积极因素影响,未来几个月基建投资增速继续回升可期;其次,转型升级需求和留抵退税将对制造业投资形成向上支撑;最后,随着国内疫情好转,交通物流大动脉和微循环逐步打通,人员和要素流动明显加快,加上促消费政策发力,有利于推动消费稳步回暖。

    银行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刘锋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5月份经济数据明显改善,说明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已经发挥作用。下一步,基建投资方面,需要进一步发力新基建和“软基建”;提振消费需求方面,需要提高居民收入,创造就业机会,提升居民消费信心。

    温彬表示,随着疫情防控形势向好,复工复产推进,物流持续畅通,以及各项稳增长政策落地效果进一步显现,经济恢复动能将进一步增强,预计下半年经济将逐季回升。

   保持政策连续性

    提振居民消费信心

    5月份金融数据超预期,新增社融和人民币贷款双双大增。但是,从贷款增量结构来看,企业短期贷款和票据融资放量增长,居民中长期贷款不及去年同期。

    伍超明表示,5月份金融数据超预期反映三个信号:一是货币政策靠前发力、适当加力,成效初步显现;二是疫情影响缓解,推动社融、信贷总量改善;三是信贷结构依旧欠佳,企业和居民中长贷同比继续收缩,反映出企业投资和居民购房等需求修复仍偏慢。

    王军表示,5月份部分金融数据略超市场预期,释放了金融部门积极发力稳定经济大盘的强有力信号,呈现总量、短期改善明显,结构、中长期优化不足等特点,居民部门加杠杆的能力和意愿仍然较为疲弱。

    下一步,货币政策将如何发力?王军认为,需总量和结构、数量和价格、利率和汇率等多种政策工具应并重,短期应更加重视货币政策中价格工具的应用,有必要尽快降低利率并引导市场利率进一步明显下行,尽可能降低融资成本,减轻企业负担。

    “当前主要问题是信贷需求不足,单靠货币政策难以解决信贷需求不足问题,需要财政政策担主纲,货币政策配合财政政策发力。”伍超明建议,后续适当加大结构性货币政策工具对新动能的支持。

    温彬表示,5年期LPR调降15个基点,按照央行新规,首套房贷利率可以在此基础上下浮20个基点,未来效果将逐步体现,房贷增长有望回升。对于企业中长期贷款,按照新增专项债额度6月底前发行完、8月底前基本使用完毕,未来两三个月,基建项目将加快投产,银行需要做好配套信贷资金的提供,同时也要发挥政策性银行的长期资金优势,加大对新基建等领域信贷投入。

    刘锋表示,当前我国财政政策、货币政策支持力度较大,下一步,需要保持货币政策和财政政策的连续性,稳定居民和企业的预期,改善企业投资和居民消费信心。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