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宏观经济 > 正文

四大电价重点改革预计将带动数万亿元新增社会投资

2021-09-16 21:40  来源:证券日报网 包兴安 杨洁

    本报记者 包兴安

    见习记者 杨洁

    9月16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召开9月份新闻发布会,国家发展改革委价格司副司长彭绍宗表示,近期出台的一系列电价改革措施,将有效拉动抽水蓄能、风电光伏、新型储能建设和电解铝行业节能技改等领域的投资,今后几年预计可带动上下游产业新增社会投资数万亿元,对经济平稳运行的作用也将逐渐显现。

    今年以来,国家发展改革委加快推进电价改革,出台了四大重点改革措施,包括创新抽水蓄能价格机制、出台新能源平价上网政策、优化峰谷分时电价机制、实施更严格的电解铝行业阶梯电价制度。例如,新能源平价上网政策,明确从今年开始新建风电、光伏发电进入平价上网阶段,今年执行燃煤发电基准价,能保障新建项目实现较好收益,将有力推动新能源产业加快发展。

    中国财政学会绩效管理专委会副主任委员张依群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电价改革立足于推动新能源、绿色能源加快发展,鼓励合理用电节能消费,有效限制高耗能产业发展和促进节能技术研发应用,通过电价实现产电用电鼓励和限制双向发展。一是推进水电风电光伏绿色电能生产规模化,进一步提升绿色能源的集约化生产,降低生产成本,提高绿色能源的竞价能力。二是实行阶梯电价和调峰电价,运用市场化手段平抑用电峰谷。三是限制高耗能行业发展,引导高耗能产业加快节能技术提升,降低生产能耗。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经济研究部副部长刘向东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为进一步落实“双碳”目标,需要加快能源结构调整优化,加快推动用能用电价格机制改革,以便形成更符合脱碳社会需要的电力价格体系,促使绿电资源得到充分配置。

    彭绍宗介绍,上述近期出台的一系列电价改革措施,对立足当前、着眼长远,加快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保障电力系统安全稳定经济运行具有重要意义。可带动相关领域的投资。

    值得注意的是,近期,新的跨省跨区专项工程输电价格定价办法已完成公开征求意见程序,即将出台。同时,国家发展改革委还正在加快研究健全绿色电价体系、完善核电价格形成机制、深化目录销售电价改革等措施,将抓紧完善政策并推动落实,进一步发挥电价信号和杠杆作用,优化电力资源配置,服务绿色低碳转型发展。

    “加大对跨省区输电、绿电、核电、售电等多方面的改革需要进一步优化电源和电网设施,引发倾向性的投资,从而激发对低碳化能源系统和电网改造的投资,有效支撑经济社会低碳化转型。”刘向东认为,当前出台的系列电价政策不仅针对短期应对用电需求上升和供电缺口的问题,更在于中长期促进电力调结构,进一步发挥电价信号和杠杆作用,促使电力向绿色低碳方向发展,实现跨周期的设计和调节,促使形成更加绿色低碳和节约的社会。

    “一系列电价改革等措施将会带来绿色能源的新一轮发展,”在张依群看来,电力作为基础能源,通过政策措施传导,引导国家技术创新、生态环保、绿色低碳产业在传统产业、高耗能产业的广泛应用,可以推动我国经济转型和产业升级步伐加快。

(编辑 田冬)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