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宏观经济 > 正文

上半年四川省GDP同比增长12.1% 新经济引领带动作用有望进一步凸显

2021-07-17 08:57  来源:证券日报网 舒娅疆 蒙婷婷

      本报记者 舒娅疆 见习记者 蒙婷婷

    7月16日,2021年上半年四川经济形势新闻会在成都召开。2021年上半年,四川全省地区生产总值为25232.39亿元,同比增长12.1%,两年平均增长6.2%。其中,第一产业增加值2062.70亿元,同比增长8.0%,两年平均增长4.6%;第二产业增加值9272.77亿元,同比增长10.2%,两年平均增长5.8%;第三产业增加值13896.92亿元,同比增长14.1%,两年平均增长6.6%。

    四川省统计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何健在发布会上表示,今年以来,四川坚持“稳农业、强工业、促消费、扩内需、抓项目、重创新、畅循环、提质量”工作思路,抓住经济稳增长压力较小的“窗口期”,上半年全省供需两端共同发力,经济活力显著增强,质量效益明显提升,经济运行持续恢复、稳中加固。

    四川全省38个行业增加值保持增长

    上半年,四川省农业生产总体稳定,夏粮产量429.2万吨,同比增长0.7%;生猪产能持续恢复,生猪存栏4451.7万头,增长34.0%,二季度末生猪出栏2928.7万头,增长31.4%。

    工业生产稳步增长。数据显示,上半年四川省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2.1%,两年平均增长7.2%。分行业看,41个大类行业中有38个行业增加值保持增长。从主要工业产品产量看,汽油产量同比增长23.9%,天然气增长17.5%,电子计算机整机增长36.0%,移动通信手持机(手机)增长25.0%,汽车增长18.4%,成品钢材增长12.5%,啤酒增长12.2%,白酒增长11.8%,水泥增长10.4%。

    服务业持续走高,上半年,第三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4.1%。其中,住宿和餐饮业增长30.4%,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增长19.3%,批发和零售业增加值增长16.3%,房地产业增长10.3%,金融业增长6.3%。

    消费品市场稳定恢复。上半年,全省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1684.6亿元,同比增长23.7%,两年平均增长7%。按消费形态分,餐饮收入1631.6亿元,同比增长61.9%;商品零售10053.1亿元,增长19.1%。在商品零售中,限额以上企业(单位)通过互联网实现商品零售额711.9亿元,增长23.2%。

    何健表示,总的来看,上半年四川省经济延续恢复性增长态势,经济运行稳中向好、稳中加固。但恢复进程中面临的外部环境不确定不稳定因素较多,恢复均衡性还需增强,恢复回升基础还需进一步巩固。下一步,要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强力推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深入落实“一干多支、五区协同”“四向拓展、全域开放”战略部署,着力推动生产平稳增长、需求均衡恢复、市场活力增强、民生持续改善,扎实推动高质量发展,努力完成全年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

    新经济引领和带动作用有望进一步凸显

    对于2021年上半年四川经济发展成绩,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的业内人士均表示看好。

    “作为一个内陆地区,四川上半年经济发展成绩可圈可点。一方面是按照国家要求,严格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恢复工作,重要的是抢抓重大项目和重要投资,充分体现了‘两手抓、两不误’。此外,四川充分发挥科技创新的推动作用,高水平进行对外开放。中欧班列‘一柜难求’,增速喜人,这些都是四川发展进步的体现。”西南财经大学西财智库首席执行官、首席研究员汤继强认为,下半年,四川有望在高新技术产业、高水平投资、高质量服务以及消费升级等方面呈现出更多发展亮点。

    四川(西部)经济文化发展研究院财金商贸研究中心主任王小琪向记者介绍,今年上半年,四川经济发展成绩亮眼、成效较为突出。我们的疫情防控形势相对较好,实现供需两端共同发力,重大项目建设取得新的重要进展,投资在拉动经济增长中发挥了比较重要的作用。同时,创新驱动在四川经济发展中的作用越来越强、贡献越来越大,实现了战略性新兴产业和与传统优势产业的共同增长。上半年,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越来越大,比如表现在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较快,这反映了民众消费的能力有所增强,消费规模扩大、水平提高。

    展望下半年,王小琪认为,四川经济将在重大项目投资建设、新经济引领发展、产业融合互动、消费增长等方面呈现出更多亮眼表现。下半年四川经济将进入到进一步巩固和稳步提升的阶段,整体形势较好。

    “重大投资项目将进一步加快推进,伴随着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成渝双城经济圈建设等,四川在交通、能源、通信、民生等领域的重大项目投资进程将进一步加快。同时,新经济对四川经济的引领和带动作用,在下半年将进一步凸显。产业的融合互动和产业链、供应链建设也会取得新的成效。”王小琪说,此外,消费和民生类相关领域也有望迎来新的增长——我们正在实行促就业、优社保、稳收入,对大宗商品和重要民生商品实行保价稳供,这对消费能力的增强、消费水平的提升都有重要推动作用。下半年,预计四川的民生、消费将迎来新的增长。

(编辑 崔漫 孙倩)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