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宏观经济 > 正文

提价、锁汇、海外建厂 应对人民币升值外贸企业有招

2021-05-26 23:58  来源:证券日报 刘琪 杨洁

    本报记者 刘琪

    见习记者 杨洁

    近期,人民币汇率走出一波升值行情。5月26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涨势还在继续。中国外汇交易中心数据显示,当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上调184个基点,报6.4099。

    对于人民币升值,外贸企业是“几家欢喜几家愁”。一般而言,人民币升值有利于进口,会降低进口企业的采购成本,增加盈利,但对出口企业则会造成不小的压力和挑战。外贸企业是如何应对人民币升值带来的影响呢?5月26日,《证券日报》记者采访了多家有代表性的企业。

    “人民币对美元升值对公司的影响不小。”在浙江宁波一家以文具出口为主营业务的小型外贸公司工作的朱女士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公司的客户主要来自美国、英国等国家,其中很多客户是去年下的订单。去年因受疫情影响,集装箱出去之后无法返回,因此客户订的货品就发不出去。而货品的价格都是之前下单时敲定的,货款要等客户收货之后才能支付。现在人民币升值,这无形之中就造成了亏损。

    “面对这种情况,公司也没办法,亏了也就亏了。如果之后客户再下订单的话,可能就要稍微提高点价格,比如提几分钱,一般老客户都能理解和接受。”朱女士说。

    湖北荆门市的钟祥兴利食品股份有限公司主要从事食用菌及农副土特产品种植与加工。该公司的干香菇年销量约5000吨,以出口为主,销往欧美、东南亚20多个国家和地区。公司董事长程世伦告诉《证券日报》记者,今年受海外疫情还在持续的影响,海运“一柜难求”,对公司的出口业务已经造成了不小的影响。

    而近期人民币汇率的持续上升令程世伦更觉苦涩,但是他依然积极去面对。“最近我主要做了两方面的工作。”程世伦说,一是跟客户沟通重新定价;二是跟银行沟通锁定汇率。

    记者在采访中注意到,“锁汇避险”是很多以出口为主的外贸企业当下的选择。浙江省一家从事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的公司,近几年来外销业务占比逐年增高,2020年出口销售收入占主营业务收入的比重达到60%。该公司的工作人员告诉《证券日报》记者:“由于公司进出口货物主要结算货币为美元,汇率波动肯定会对公司经营带来影响,近期我们也在密切关注中。”

    当问及目前采取了哪些措施来应对风险时,该人员称,“公司采取了远期锁汇业务来对冲汇率损失,例如2020年公司实现锁汇收益约300万元。此外,公司还与具有相关业务经营资质的银行等金融机构开展了外汇套期保值业务,以此来降低汇率波动对公司未来经营业绩产生的影响。”

    不过,也有外贸企业面对人民币升值表现得较为“淡定”。广东省纺织品进出口股份有限公司作为华南地区最早开展纺织品和国际贸易业务的国有企业,出口业务占公司贸易总额的73%。该公司总经理杨全兴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我们也注意到了4月份以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大幅走高,其实我们公司一直都在持续关注汇率变化,采取相应的措施积极应对,因此对公司的影响较小。”据他介绍,目前公司主要通过远期外汇交易来降低汇率波动风险。此外,公司还在国外有多个自建工厂,这在很大程度上降低了汇率波动对生产成本带来的影响。

    从受访的企业来看,普遍都能理性看待汇率波动,面对汇率波动也都采取了合理的避险措施。

    国家外汇管理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王春英在最近国新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企业应该立足主业,理性面对汇率涨跌,审慎安排资产和负债的货币结构;合理管理汇率风险,以保持财务稳健和可持续为导向,而不应该以套保的盈亏论英雄。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