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宏观经济 > 正文

连破关口 人民币汇率重返6.30区间 企业需强化汇率风险中性意识

2021-05-27 06:16  来源:上海证券报

    人民币升值提速。5月26日,在岸、离岸人民币延续此前一日的上涨势头,双双再创三年新高。其中,在岸人民币对美元汇率最高触及6.3911,重回“6.30”时代;离岸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加大攻势,最高触及6.3806,收复6.39关口。

    随着高点持续被突破,市场对于人民币的看多渐有升温之势。分析人士称,应理性看待人民币汇率波动。在当前背景下,汇率风险中性意识的重要性凸显,企业的“交易员”心态要不得。

    人民币汇率重回“6.30”时代

    5月26日,在岸人民币开盘后震荡拉升,大幅上涨近150点,盘中升破6.40关口,重回“6.30”时代;与此同时,离岸人民币震荡上扬,日内连破三道关,逼近6.38关口。

    截至16时30分收盘,在岸、离岸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分别报6.3923、6.3847,日内涨幅分别为0.35%、0.69%。据统计,与4月低点相比较,在岸人民币已反弹超过1800点,离岸人民币汇率升值逾1900点。

    人民币汇率强势拉升,背后有多重因素。受访专家表示,近一年以来,稳健的中国经济基本面和弱势美元是支撑人民币升值的最主要因素。

    瑞银财富管理投资总监办公室表示,中国国际收支改善叠加美元弱势推动人民币走强。此外,资金加快流入中国股市,而美联储维持鸽派立场也对美元构成下行压力,人民币跟随走高。

    最近两日A股市场成交活跃,股市氛围暖意渐浓。5月25日,沪深两市成交额站上万亿元,北向资金全天净买入217.23亿元,刷新单日净买入历史纪录。5月26日,北向资金全天净买入91.03亿元,依然处于高位。

    “目前资本流入中国的动能较强。”恒生银行(中国)有限公司首席经济学家王丹对记者表示,外资流入中国的主要原因包括中国经济复苏强劲、利率水平较高、人民币资产吸引力凸显等。

    汇率风险中性意识重要性凸显

    人民币汇率不断升至高位,市场看多的力量随之壮大。业内人士提醒,市场应理性看待人民币汇率波动,人民币汇率不会单边上涨,而将在双向波动中延续强势。

    中金公司最新研报称,人民币短期升值空间有限。随着美元震荡偏弱,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受其驱动将呈双向波动态势。此外,随着全球经济复苏不断深化,国外生产能力的恢复和进口价格的上升,预计今年经常账户顺差会低于2020年,经济增长动能可能有所放缓,需警惕人民币一定程度的回调风险。

    外汇市场专家提醒,汇率波动之中,汇率风险中性意识亟待强化。尤其是深受汇率波动影响的外向型企业,应运用多种汇率风险管理工具,主动做好外汇风险防控。

    平安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钟正生认为,去年人民币升值令外向型企业承压。人民币汇率升值会削弱出口产品的价格竞争力,特别是对于受外需拉动较弱的下游劳动密集型行业来说,就意味着盈利能力的相应压缩。

    在这一背景下,盲目押注人民币汇率无异于火中取栗。王丹表示,企业必须要放弃“交易员”心态,不要再把汇率波动作为盈利的手段。在高度不确定的外汇市场中,“汇率中性”将是最重要的原则,需要做好风险对冲。

    人民银行近期发布的第一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强调,加快发展外汇市场,引导企业和金融机构坚持“风险中性”理念,为基于实需原则的进出口企业提供汇率风险管理服务。

    实际上,今年以来,随着人民币汇率双向波动加大,企业汇率风险管理意识已有所增强。4月份,银行代客结汇中,远期结汇履约占比为16.7%,较上年同期和历史均值分别高出3.9、4.3个百分点;银行代客售汇中,远期购汇履约占比为14.3%,环比提高2.0个百分点,较上年同期和历史均值分别提高5.5、2.3个百分点。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