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宏观经济 > 正文

前11个月地方债发行规模达6.26万亿元 专家称充分体现积极财政政策工具的充足性和有效性

2020-12-01 15:17  来源:证券日报网 包兴安

    本报记者 包兴安

    《证券日报》记者根据东方财富Choice数据统计,今年前11个月,地方债发行规模达62602亿元,其中,新增债券发行44945亿元,完成全年发行计划(47300亿元)的95%。

    中国财政学会绩效管理专委会副主任委员张依群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今年地方债发行是历年发行规模最大(截至11月末)、速度最快、效率最好的一年,这为中国经济能够有力应对疫情防控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切实做到了经济的稳定器和强心剂,充分体现了积极财政政策工具的充足性和有效性,也反映出社会的良好承载能力和经济的主动修复能力,进一步增强了国内外对中国经济持续发展的良好预期。

    数据显示,前11个月,新增债券中,一般债券发行9479亿元,完成全年计划的100%;专项债券发行35466亿元,完成全年计划(37500亿元)的94.6%,完成已下达额度(35500亿元)的99.9%。

    从债券资金投向看,前11个月地方债资金聚焦重点领域。按照“资金跟着项目走”的原则,主要用于国务院确定的交通基础设施等七大重点领域和“两新一重”、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公共卫生设施建设等重大项目,为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发挥了积极作用。

    张依群表示,今年地方债发行任务基本完成,为12月份国家能够按计划更科学地提前下达明年债券部分额度留出时间空间,可以保证积极财政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增强地方政府防范化解债务风险能力,提振经济恢复和增长的预期效果,保持经济在合理区间运行和避免出现大幅波动。

    近日,财政部发布《关于进一步做好地方政府债券发行工作的意见》,部署明年的地方债发行工作,要求各地不断完善地方债发行机制,提升发行市场化水平;科学设计地方债发行计划,维护债券市场平稳运行;优化地方债期限结构,合理控制筹资成本。

    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金融研究中心副研究员龙小燕对《证券日报》记者建议,在地方债发行前,要从源头强化市场化意识,财政部门要做好项目评估工作,切实把握项目质量和收支平衡;律师事务所等第三方机构要负责任,准确出具债券法律意见书和财务评估报告;信用评级机构要合理反映项目差异,确保评级结果真实有效。

    龙小燕表示,在地方债发行过程中,要提高地方债发行市场化水平,形成市场化定价,合理反映地区与项目价格差异,为加强地方债市场流动性夯实基础,“在发行全程,每年要跟踪做好债券项目和资金用途变更的信息披露工作,发生较大变化需进行必要说明,促进地方债市场公开透明、保护投资者权益,并利用市场对地方债发行者、承销商、第三方、信用评级机构等相关主体形成约束力”。

(编辑 白宝玉)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