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宏观经济 > 正文

冲破经济全球化“涡流” 粤港澳大湾区要靠新经济新资本

2020-05-28 00:56  来源:证券日报 闫立良

    ——专访毕马威中国深圳管理合伙人、毕马威中国华南区金融服务业主管合伙人李嘉林

    本报记者 闫立良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作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时,对京津冀协同发展、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长三角一体化发展这些重大国家战略,着墨不多,只用了“深入推进”四个字,但从相关部门已经发布的政策看,2019年2月份颁布的《粤港澳大湾区规划纲要》将在今年进入快速落地阶段。

    从政策的推进速度看,今年粤港澳大湾区的创新发展将会大有看头,资本市场也会有相应体现。粤港澳大湾区的经济在全国处于领先地位,经济全球化“涡流”对其影响也最大,在国内外经济形势的变化中,大湾区的产业转型升级、新经济发展、金融与资本市场的改革创新都将备受瞩目。带着这些问题,《证券日报》记者专访了深耕大湾区多年的毕马威中国深圳管理合伙人、毕马威中国华南区金融服务业主管合伙人李嘉林。

    新技术冲击国际价值链

    要构建5G供应链产业群

    “中国巨大并且快速成长的市场使得中国对外资依然具有巨大的吸引力,随着新技术的出现,国际价值链的分工和合作的方式可能发生变化。”李嘉林介绍,大湾区的特点是民营企业、科技企业非常活跃,同时大湾区还拥有非常完整的产业链。

    2019年《财富》杂志公布的世界500强企业中,有129家中国企业,其中有20家来自粤港澳大湾区,并且超过三分之二是民营企业。全国1亿家民营企业和个体工商户中广东就占据十分之一,以上数字足以证明民营企业以及其中的科技企业在大湾区经济发展中占据举足轻重的地位。大湾区企业有能力应对复杂多变的国际形势。

    大湾区主要产业具有产业链较长,高度依赖供应链体系,产业链上下游企业需要协同发展的特点。李嘉林称,从全球范围看,近期全球经济增长放缓、贸易保护主义抬头,一些发达经济体去全球化政策的推行,让中国制造(智造)产业链受到了严峻考验,增加了未来的不确定性。但从长远来看,世界经济日益融合的大方向不会变。面对经济全球化遭遇的“涡流”,中国不能以封闭对抗封闭,而是要在运用制度优势应对风险挑战的同时,以更加开放包容的姿态拥抱世界。

    “在激烈的科技创新竞争中抢占制高点、掌握主动权,始终离不开关键核心技术的强力支撑。”李嘉林认为,中国制造(智造)产业链面临的挑战,在以新型举国体制助力重大科技创新的同时,通过市场的决定性作用来优化资源配置。通过产业、财税、金融等政策引导市场与技术融合发展,逐渐消除行业之间的壁垒,加强跨行业、跨企业之间的合作,实现产业协同发展。例如,腾讯与广州汽车工业集团共同研发广汽AI系统,在自动驾驶领域寻求突破;联想集团也从IT硬件制造向金融投资等领域延伸等。科技创新和政策支持也让国内企业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占据一席之地,深圳的半导体行业蓬勃发展,海思半导体和中兴微电子成为世界范围内的顶级公司,汇顶科技和敦泰科技也进入国内前十国际领先的行列。

    5G是新兴产业的催化剂和产业升级的助推器。李嘉林表示,大湾区拥有世界领先的5G设备和终端企业,以及坚实的5G供应链产业群,5G技术的应用在疫情期间扮演重要角色,未来也将深刻改变众多新兴和传统产业。今年两会提出要重点支持建设新一代信息网络,拓展5G应用,对拥有坚实5G供应链产业群的大湾区来说,必将是重大利好,大湾区企业将借助5G完成突破和升级,为长期发展蓄力。

    大湾区齐备的资本市场

    将吸引境外上市公司回流

    “大湾区聚集了国际高水平交易所,拥有A、H主板、创业板等平台,为吸引海外上市的中国公司回流提供了较大的选择空间,有助于促进湾区金融业的发展。”李嘉林表示,未来5年到10年,大湾区有望成为最重要的国际金融中心之一,成为全球经济增长引擎。

    粤港澳大湾区将进一步推动绿色金融产品和服务方式创新,推进绿色金融基础设施建设及绿色金融体制机制创新,形成了涵盖绿色信贷、绿色证券、绿色基金、绿色保险等领域的绿色金融体系。

    “根据粤港澳大湾区的战略定位与未来格局构想,我们预测大湾区GDP将从现在的1.4万亿美元翻一番上升到2030年的2.8万亿美元左右,为所有行业创造重要机遇并辐射到珠三角的邻近省份,包括福建、江西、湖南、广西、海南、贵州和云南。”李嘉林认为,届时大湾区将构建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体制机制,建设一套较成熟的现代化经济体系,更好地融入全球市场体系,建成世界新兴产业、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基地。同时也是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发展出以创新为主要动力和支撑的经济体系。

    大湾区经济的整体提升,一定会大幅提升人民币在国际货币体系中的地位,促进人民币市场化发展逐步成熟,实现资本在湾区内的自由流动。

    李嘉林强调,粤港澳大湾区在国家经济发展和对外开放中支持引领作用得到提升,拥有多元化的粤港澳资金融通渠道,资金融通便利度高,金融市场和金融基础设施互联互通,便于投资者们进行多种跨境贸易和投融资,本外币兑换和跨境流通使用便利度大大提高;多种金融行业已得到不同程度的对外开放,内地与港澳金融合作得到高度深化。人民币目前在国际支付和国际外汇储备中的占比将逐步提升,离岸人民币市场发展将逐渐成熟。

    《关于金融支持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意见》还明确提出了支持港澳私募基金参与粤港澳大湾区创新型企业融资,鼓励符合条件的创新型企业赴港澳融资、上市。

    李嘉林表示,“粤港澳大湾区坐拥深交所和港交所两大交易所,汇聚了一大批金融服务机构、科技公司和大型企业。一方面,深交所与港交所的主板、中小板、创业板各有特色,互为补充,满足及解决了企业在不同发展阶段的上市融资发债等需求,另一方面,深港通下的深股通和港股通进一步打通了两地资本市场和资金流动,丰富了投资选择和投资渠道。”李嘉林表示,粤港澳大湾区可以充分利用以交易所为核心的强大资本市场,通过集聚金融资源,促进资本形成,推动区域经济增长。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