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宏观经济 > 正文

邱晓华:明年中国经济将受国内国际两个变局驱动

2018-12-13 17:53  来源:证券日报网 左永刚

    本报记者 左永刚

    12月13日,第三届智能金融国际论坛暨2018“领航中国”年度盛典在北京召开,1000位嘉宾云集,500家金融机构齐聚,60位重磅大咖登场,同商“改革、进化、突围”之道,一起探讨金融改革新征程。

    国家统计局原局长,现任阳光保险首席战略官、华兴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邱晓华发表了题为《新格局下的中国经济展望》的主旨演讲。

    邱晓华认为,2019年的中国经济,将受国内国际两个变局驱动。国际上的变化,首先是科技进步带来的产业变局,智能化成为各国试图抢占的制高点;再者是各国通过处理政府与市场、企业、民众三方面的关系展开新的变局,试图赢得经济模式的新的发展契机;最后是中国与外部世界关系的调整。

    邱晓华分析了中国的变化。

    中国的角色在变,“既是追赶者,也是领先者”,于是,“中国与外部的竞争关系也在变”,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经济体制、运行机制与世界差异的冲突就不可避免的产生”。他进而指出中国发展条件的六方面变化。

    一是,市场从短缺走向饱和;二是,成本竞争优势弱化,侵蚀利润;三是,资源,不再那么无限可供给,进入瓶颈制约阶段,高消耗产业相对困难;四是,环境问题,即“生存安全问题,生态体系的安全问题”,中国不能再忽视,需要为过去买单;五是,债务问题,导致微观层面发展、投资、消费能力的减弱;最后,人口结构日益老化,劳动密集型产业遭到挑战。这六方面的变化要求中国经济“走上以创新驱动发展的新路子”。

    同时,中国还面临“决断”,是否选择跟上“升级版的全球投资贸易游戏规则”,对于产业间、企业间、地区间的分化在加剧,“是用市场的力量去整合,还是用行政的力量去整合”。

    面临挑战,邱晓华认为需要坚持改革开放的经验,坚持对中国处于发展中国家这一初级阶段的判断不能轻易改变,埋头苦干,保持谦虚谨慎;坚持发展是第一要务,用发展的眼光、发展的办法来解决问题;坚持改革开放基本国策不动摇,继续拥抱世界,继续依靠市场。

    对此,他具体给出的建议方案是:

    第一,大力度减税,给企业减轻负担,发挥其投资潜能。

    第二,大力度增加政府对社保的投入,给老百姓减压,释放消费潜能。

    第三,大力度下调关税,把中国打造成一个投资最便捷、贸易最自由的经济体,抢占新一轮全球化道义的制高点。

    展望明年中国经济,他认为应该是投资筑底企稳,消费相对平稳,出口明显调整,经济前低后稳。最后,他总结说:“做好自己的事情对中国来说是重中之重,自己的事情做好了,我想我们就能够应对各种变局。”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2031700网站电话:010-84372800

网站传真:010-84372633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