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宏观经济 > 正文

应对经济衰退先兆 美联储会如何出牌

2018-12-11 06:13  来源:证券时报

    美联储有可能在本月晚些时候的议息会议上作出继续启动今年第四次加息的决定,但也有可能会把原本启动今年第四次加息的步伐延缓至明年。

    近期以来,美国股市持续下跌。遭受重创的是科技股。还有,近段时间,美债收益率也出现了倒挂现象。加之11月非农就业人口增加远低于预期。笔者认为,这些现象,都表明市场对美国未来经济增长放缓或出现衰退的担忧。

    美科技股连续领跌预示着美国经济后劲不足。美国在第二次工业革命后,为了转变经济增长方式,高新技术产业在GDP中比例也逐渐升高,从而成为美国新的经济增长点。特别是近些年来,硅谷的高新科技日新月异,平均18个月就上一个新台阶,进而推动了美国新经济的持续繁荣和发展。然而,近期以硅谷公司为代表的美国科技板块出人意料地出现疲软,让市场嗅出高科技企业盈利衰退和经济增长急剧减速的味道。所以,从战略视角判断,科技股连续领跌,预示着美国经济后劲不足,也是市场对国际贸易局势的前景更加悲观的体现。

    再来看,近期,美国出现了国债收益率倒挂现象。上周三,美国5年期国债收益率与3年期国债收益率曲线出现倒挂,3年期美债收益率一度较5年期高出1.4个基点,这是自2007年以来首次出现倒挂。2年期美国国债2.797%已经高于5年期美国国债2.787%,与10年期美债的差距也缩窄到不到12个基点,为近11年以来的最低水平。而这一利差是衡量未来经济增长的一个公认指标,换言之,如果10年期美国国债收益率与2年期美国国债收益率曲线出现倒挂,将引发人们对即将到来的衰退的严重担忧。因为,国债收益率曲线倒挂被视为美国经济衰退的标志之一。在过去的50年时间,几乎每次美国经济衰退之前都出现过这种情况。具体而言,第一,短债收益率高于长债,意味着长线投资的信心减弱,投资者对未来收益的期望下降。从历史上看,当短期国债收益率高于长期国债利率时,美国经济衰退可能会随之而来,尽管在信号触发后通常需要一至两年的时间。第二,国债收益率曲线倒挂往往与股票市场见顶基本重合,进而引发股市大跌,这也就代表市场其实非常不看好美国经济的长远发展,纷纷避险,反映的是背后的资产定价过高。第三,从银行的角度来看,收益率曲线倒挂意味着银行无法对较长期贷款收取更高利率,这将损及利润,继而造成银行不愿意扩大贷款,很可能冲击经济增长或助推经济衰退。当然,除了国债收益率倒挂这个远虑之外,美国经济还存在着近忧。美国劳工部上周五宣布,11月非农就业人口增加15.5万人,远低于预期值19.8万人,也大幅低于10月前值25万人。

    面对上述经济衰退征兆迭起,美联储究竟怎么考虑?敏感的市场捕捉到的一个重要信息是,美联储主席鲍威尔上周表示,美国利率接近中性利率,也就是说逐步加息带来的经济影响并不确定,可能需要一年或更长时间才能有充分认识。这被外界解读成美联储转鸽的信号。实际上,美国股市近日遭受了重创,利率水平急剧下降,多名美联储高官发表的言论都已变得更加倾向于“鸽派”立场。

    市场认为,美联储高官们肯定希望避免被贴上“傻瓜洗澡”的标签。所谓“傻瓜洗澡”,指洗澡的人觉得水冷而一下子切换至热水最终导致烫伤。就当前对货币政策而言,则相当于美联储在不考虑其先前加息的紧缩影响滞后的情况下,上调利率而使经济受到抑制。美联储高官们可能会特别谨慎对待2019年的加息进程。从鲍威尔近期的言论来看,他也非常清楚这种危险。

    基于以上信息,笔者预计,为了应对美国经济衰退先兆,美联储有可能在本月晚些时候的议息会议上作出继续启动今年第四次加息的决定,但也有可能会把原本启动今年第四次加息的步伐延缓至明年。至于明年的加息路径可能就会显得更加不那么明确了,也就是说,包括加息的次数以及加息的频率都不会如今年前三次加息这样立场坚定。还有一种极端的可能性就是,正因为美国已经出现了上述经济衰退先兆,不排除美联储明年某个时刻会暂停加息,甚至有可能会重操伯南克时代的QE政策,这都要视明年美国经济发展变化情况而定。果真如此,那也是美联储的无奈之举,因为,美联储高官们真的不希望被贴上“傻瓜洗澡”的标签,也不希望在货币政策正常化道路上激进得不合时宜。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2031700网站电话:010-84372800

网站传真:010-84372633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