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宏观经济 > 正文

真情涌动黄河边——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在延长县定点扶贫工作纪实

2018-11-16 00:29  来源:证券日报 朱宝琛

    ■本报记者 朱宝琛

    陕西省延安市延长县位于黄河沿岸,是国家扶贫开发重点县之一。2013年以来,在国家新一轮扶贫开发工作中,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牵手延长县开展了定点扶贫工作。

    五年多来,中金所按照精确帮扶、长短结合、因时因地制宜和以提高受助群众自身发展能力的思路,积极制定和完善各项定点帮扶制度,并在基础设施建设、产业扶贫、教育扶贫、健康扶贫、金融扶贫、生态扶贫等领域实施扶贫项目近百个,开展各类公益活动50余次,累计投入扶贫资金3860余万元,为改变延长贫困面貌、助推延长脱贫摘帽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为定点扶贫树立了标杆。

   关注贫困学子

    开展教育扶贫

    开展扶贫时,中金所首先瞄准贫困大学生。2016年以来,中金所帮扶教育助学活动实现了学前教育、小学、初中、高中、大学各教育阶段全覆盖。

    2014年高考结束后,中金所联系到多家爱心企业和3名爱心人士,对延长县31名考上大学的贫困学子予以每学期5000元以上的资助。同时,还设立了奖学金,安排受助学生毕业实习,为实习期间表现优秀的学生们联系工作。

    借助手机微信,发起“微爱传递、信守相助-2013助力延长学子筑就青春梦想”为主题的助学活动,共帮扶延长县籍贫困大学新生24名,困难家庭高中生23名,累计兑现助学资金近40万元。

    中金所时刻关注延长留守贫困儿童。2014年3月5日,共青团延长县委举办了“微心愿V梦想”活动之后,33个孩子已经实现了自己的微心愿,还有115个愿望没有被认领。中金所的爱心人士获此消息后,专程从上海赶到延长县帮这115个孩子圆了梦。经中金所牵线搭桥,中国证监会、中国证券业协会、上海市人民政府驻西安办事处、上海市绿化和市容管理局、上海市环境实业有限公司来延长县开展爱心资助活动,给予刚成立的贫困家庭未成年子女扶持资金协会30万元资助,同时捐赠了“七彩小屋”1座,课桌120套。

    中金所技术公司支援延长县初级中学50套办公电脑,改善了县初级中学的教学条件。2015年5月,启动了IT专项支教,“延长县IT专项支教点”落户县初级中学,并开展了系列支教活动。

    救灾送健康

    大爱涌动

    2013年,延长县遭遇洪涝、山体滑坡和泥石流等自然灾害,期中郑庄镇受灾最严重,全镇4559名群众受灾,3258孔窑洞垮塌,3374亩农作物绝收。该镇的中心幼儿园遭到严重损毁,所有房屋全部坍塌,设施全部冲毁。

    灾情发生后,中金所扶贫干部一直奋战在抢险救灾第一线,及时将延长的灾情传给他所在的单位中金所。获此消息后,中金所第一时间给延长县委、县政府发来慰问信,先期捐赠了20万元救灾资金。

    中金所干部职工时刻关心关注延长县的灾情,派爱心小分队带着全所干部职工的爱心,赶赴全县120多个自然村,进村入户向325户受灾较重的群众每户送去了500元慰问金以及中金所全所员工为灾区群众捐献的过冬衣物。

    灾后重建中,陕西证监局及陕西证劵期货业协会的干部职工自发捐款16.98万元,这些钱全部用于郑庄镇中心幼儿园灾后重建。此外还协调落实定点扶贫资金60万元,为郑庄镇中心幼儿园保教楼配套内部设施、添置幼教设备。一方有难,八方支援,在社会各界爱心企业和爱心人士的帮助下,郑庄镇中心幼儿园顺利完了灾后重建,校园面貌焕然一新,为适龄入学幼儿提供了舒适的环境,确保了幼儿园的正常开学。

    为了帮助延长县因病、因残等身体健康原因致贫、返贫的贫困家庭减轻经济负担,中金所协调投入扶贫资金60万元,成立了延长县健康扶贫救助资金协会,帮助和引导贫困家庭受助人员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切实解决他们的生活困难,点燃他们的生活希望。

    关注农民

    筹资金扶持致富产业

    中金所将扶贫对象放在有发展潜力的农牧业集体组织上,二海家禽散养专业合作社就是被确定的扶贫对象之一。

    2013年的持续强降雨让一直发展甚好的二海家禽散养专业合作社陷入困境,大批社员鸡舍被冲垮。中金所获悉后,投资15万元对该合作社下挂的35户低收入困难社员每户援建一个标准化鸡舍,免费为他们提供3000多只雏鸡,帮助合作社渡过难关。

    合作社理事长张春谱说:“通过中金所的帮助,不仅让社员恢复了生产养殖,同时示范和带动了106户村民加入了合作社,每户每年增加收入都在4000元以上。”

    产业发展离不开专业的技术技能,而贫困青年便是实现产业脱贫的强劲动力。

    2015年3月,中金所为该县总工会注入扶贫资金25万元,帮助首批31名贫困待业青年赴西安市技工学校开展专项职业技能培训,为提升他们的产业技能水平和就业能力提供了良好的平台,这股强劲动力将在该县产业脱贫致富的道路上发挥无限作用,放射夺目光彩。

    “这么好的机会我一定好好珍惜,学好了技术,我就回家乡帮着家乡的百姓一起脱贫。”参加培训的贫困青年白雪蓉信心满满。

    5年来,中金所积极对接中国期货业协会以及25家期货公司,实施延长县、中国期货业协会“‘长’‘期’携手、一司一产”精准帮扶计划,共争取扶贫资金1716.5万元,在全县34个重点贫困村实施34个产业扶贫项目,涵盖苹果产业、蔬菜产业、畜禽养殖业、菌草种植业和特色产业五大产业,产生了广泛的社会影响。

    关注贫困村

    为改善基础设施倾力

    阿青村是延长县最早建立中共农村党组织村之一,也是延长县南区最早播撒革命火种的地方。2013年,阿青村被市委、市政府确定为重点革命老区村。

    2014年中金所将阿青村确定为三年对接帮扶的重点革命老区村,投入85万元实施了革命老区村(阿青)对接共建项目,即村史馆建设、80亩苹果防雹网架设、供水设备修复、700余米通村主路硬化、绿化及优质果品销售工作。同时经过延长县相关部门多次调研和村民座谈,为每一户低收入户谋划脱贫的法子。

    在改变贫困村面貌的同时,中金所在生态环境建设上也积极作为。2015年,经多次调研后,中金所决定投入资金在延长县罗子山镇黄河沿岸实施“中金所青年林”项目,目前中金所青年林一期、二期的造林工程已经完工,共完成造林面积410亩(其中一期230亩、二期180亩)。

    “青年林的建设对加强黄河流域水土保持能力,改善晋陕黄河大峡谷脆弱的生态环境,减少自然灾害发生,加快区域森林植被恢复进程很有意义。”延长县林业局干部这样评价。

    2016年以来,中金所又投入定点扶贫资金262万元,改善重点贫困村的基础设施,增强贫困群众应对自然灾害的能力。

    互联网+金融扶贫

    助推延长加快脱贫

    延长县很多地方因为路途遥远、信息闭塞,很多农产品生产出来后卖不出去,或者卖出去的价格较低,影响了扶贫效果。为解决这一问题,中金所坚持开发式扶贫方针,瞄准延长县老区扶贫开发工作实际,深入调研、摸清底数、科学规划、精心安排,助力延长县开启了网络扶贫模式。

    2013年11月中旬,中金所邀请北京青年电商志愿者来延长开展“由买家变卖家”电子商务实务培训活动。专家就当前电子商务发展热点问题、网店搭建方法及农副产品网销策略和与会者进行了细致讲解和互动交流。

    “通过培训使广大干部群众树立互联网致富的理念,转变年轻人“光想上网买、不想上网卖”的思想。”一听众说。

    随后,经协调推动,京东延安馆成功设立,协助延长县商务局组构专业电子商务服务团队,打造出延长人自己的电子商务平台。

    通过一系列举措,延长苹果、杂粮、红薯等农特优产品实现了线上销售的梦想,产品可以在网络上和用户直接见面,再通过现代的物流直接送到用户手中,有效减少了中间环节,节约了交易成本,也可以为农户带来较为合理的价格。

    定点扶贫五年多以来,中金所从领导到员工,心系延长人民,从强降雨灾害的抢险救灾,到灾后重建家园及慰问;从关注留守贫困儿童和贫困大学生,到扶持留守贫困妇女和贫困青年创业;从改变老区人民生产、生活环境,到产业扶贫……他们几乎走遍了延长所有的村落,脚下沾了无数延长的泥土,倾注了无数真情,同时还带动了一大批社会企业和爱心人士,为延长县贫困人口早日脱贫致富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2031700网站电话:010-84372800

网站传真:010-84372633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