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产业风向 > 正文

“买买买”变“退退退” “双11”高退货率背后乱象频生

2021-11-24 16:11  来源:证券日报网 贾丽

    本报记者 贾丽

    “双11”盛宴落下帷幕,全网交易额再创历史新高。不过,有一个数据,各平台对外却不愿过多提及,那就是退货率。

    据《证券日报》记者了解,“双11”期间,淘宝退货率在20%以上、京东约为10%,直播电商甚至一度高达60%。高企的退货率已经成为电商平台的突出问题。高退货率的背后,反映了电商平台怎样的现状?又将引发怎样的连锁反应?企业如何才能有效改善?

    退货率居高不下

    直播电商最高达60%

    今年是“双11”走过的第十三个年头。阿里、京东、苏宁易购、国美真快乐等电商平台都迎来了销售数据的历史新高。“电数宝”数据显示,今年“双11”,全网交易额为9651.2亿元,同比增长12.22%。

    近万亿元交易额的背后,真实的消费需求到底有多少?退货率是否存在高企?

    记者在对阿里与京东公关部人士进行采访时,均未能得到明确答复。不过,一位京东客服告诉记者,从今年“双11”情况来看,退货率约在10%。有接近淘宝人士透露,“今年‘双11’全平台退货率至少在20%以上。”而2018年,阿里对外宣布的退货率仅为6%。

    有供应商人士透露,从具体品类来看,服饰类产品退货率相对较高,达40%以上。电子数码类产品拆封后一般不在七天无理由退换范围内,但更容易因质量问题产生纠纷,从而出现退货,退货率也在15%以上。

    抓住了“双11”的契机和直播电商的红利,一众品牌走进李佳琦、薇娅的直播间,实现销量猛增。近两年,有150多家上市公司争相入局,但退货率也居高不下。消息人士称,今年“双11”,直播电商退货率一度高达60%,服饰类最甚。近日的巴黎欧莱雅事件也加剧了这一情况。

    “冲动购物、图片与描述不符、尺码不对、质量问题、发货发错、价差问题都是造成退货的原因。运费险的设置,为消费者提供了便利,也是增加退货率的因素之一。”中国电子商务协会高级专家庄帅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直播电商的草莽式发展让大量乱象出现,而退货率的增长是其问题爆发的直接反应。”

    高退货率背后乱象频生

    连锁反应传导产业链

    在激烈的竞争中,利润趋低的怪圈迫使电商不得不压低价格,但过低的价格会导致部分产品质量变差,从而带来高退货率,如此又将加大电商经营者的成本,形成恶性循环。

    与此同时,刷单退货现象大量存在。部分商家在活动期间为冲销量、冲爆款而刷单,获得流量和虚假订单,同时也是对物流资源的浪费。近期,直播电商虚假宣传造成大量退货,也凸显出这一系列问题。

    电商投资人、前京东电商战略分析师李成东认为:“高退货率对店铺会有直接影响。退款率越高,店铺排名越靠后,权重也会受影响变低,甚至还对参与‘双11’的资格有影响。卖家应选择高质量的产品,做好服务,有效降低退款率。”

    电商平台退货量的增长,也让包装、快递、保险赔付需求同步增加,无形中增加平台成本,造成浪费。

    “退货看似只是表面的货物退换,实际上反映出自身与竞争对手的采购与经营情况,这通常是被保密的,商家可通过这一数据调节库存和物流成本。在整条电商产业链上,退货率与原材料供应商、平台商、物流公司、保险商等利益,均息息相关。”一位电商店铺的经营者告诉记者。

    同时,退货还无形中增加快递业成本,导致纠纷率上涨。据了解,在“双11”前夕,部分快递公司还因量大、天气、疫情等因素影响,临时涨价。一位快递公司的区域负责人称:“退货时,由于包装不到位,容易产生破损。高退货率直接影响公司的运输成本、破损成本等,容易导致纠纷。”

    “高退货率带动快递业、保险业的发展,不过买错、发错以及刷单形成的物流,会形成对社会资源的浪费,这些退货运输产生的碳排放应在源头上解决,平台、商家及消费者都应谨慎操作,低碳环保。”中钢经济研究院首席研究员胡麒牧表示。

(编辑 孙倩)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