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产业风向 > 正文

5G手机迎爆发期库存空前降低 三年有望出现换机潮

2021-03-04 11:01  来源:证券日报网 贾丽

    本报记者 贾丽

    近日,5G产业链全面爆发,手机企业迎来了“订单潮”的消息,再次引发业界关注。事实上,这种现象在去年下半年就已经出现,部分5G企业的产能已经饱和,手机厂商库存空前减少,订单也排到了今年年中。

    对此,小米内部人士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5G手机占比不断提升,订单量出现大规模上涨。“小米自2019年就全力推进5G手机研发,是一线厂商中较快布局的手机厂商,2021年将在5G手机上加大研发和迭代力度。”

    荣耀手机总裁赵明也表示,目前公司所有的手机都处于供不应求的状态。

    5G手机订单量暴增这一现象是否会持续,未来5G手机发展态势又将怎样呢?订单潮的来临,是否意味着5G手机真正地实现了大规模普及?

    1月份出货量占比达68%创月度新高

    今年伊始,5G手机厂商就不断发布战报,5G手机销量猛增。与此同时,一些电子元器件的供需缺口持续扩大,甚至欲调价拉动价格上涨,厂商都在纷纷扩充产能保供应。部分企业的库存已达到近三年来最低,相比于2020年下降约40%。

    中国信通院发布数据显示,今年1月5G手机出货量达2727.8万部,占比68.0%,创出月度新高。随着国家大力推行的5G网络基础设施建设,仅去年一年我国就新建了60万个5G信号基站,目前中国的5G终端数量也已经突破了2亿台,预计未来5年会增加500万座-600万座5G基站,可实现万亿级别的基础设施。

    深度科技研究院院长张孝荣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5G手机进入销售旺季,主要得益于5G手机产品需求的扩大,随着5G网络基础设施的完善,手机市场进入回暖周期,5G手机出货量开始增加。同时,供应端缩水,由于去年芯片缺货,一些电子元器件的供需缺口持续扩大,手机厂商不得不囤货确保供应。”

    珠海经济特区法治协同创新中心博士后邓伟强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5G订单潮与5G基站覆盖面增多和年轻人对于新科技的热情有关,疫情常态化和疫苗保护也令购买力重新燃发,相信订单潮是不可逆的,然而企业未来需要继续增加5G的应用和消费者的体验,形成刚需。”

    5G手机销量上涨现象或还将持续。银河证券预测,到2023年,全球5G手机出货量将达7.74亿部,复合增长率为179.9%,渗透率提升至51.4%。国海证券指出,后续5G应用将是市场关注的焦点,随着5G商用技术的日益成熟,5G大规模爆发期真正地来临。

    随着5G手机的火爆,5G板块在二级市场表现亮眼,产业链相关上市公司业绩也取得不错的成绩。春节后,5G产业链创世纪、合力泰、金龙机电、五方光电、得润电子、共达电声等6股累计涨幅超过10%。从已公布的业绩数据来看,长盈精密、晶方科技、安洁科技、比亚迪、京东方A、华天科技等多股净利润预计翻倍增长,其中长盈精密净利润增幅最高,公司发布的业绩快报显示,2020年净利润为6.01亿元,同比增长617.82%。

    5G手机换机潮或在两三年内出现

    虽然5G手机市场当下出现爆发式发展,前景广阔,但真正换机潮的来临恐尚需时间。

    WitDisplay首席分析师林芝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上游材料、芯片缺货,供不应求,一直持续涨价,手机厂商越早抢到货,价格越实惠,这让手机厂商不断加快产品迭代速度,增强利润空间,抢占市场。巨头手机厂商的格局不断变换,留给竞争对手的市场空间也变数很大。同时,随着5G换机潮来临,整个5G手机市场迎来巨大发展空间。随着5G基站数量增多,5G手机体验越好,未来几年,5G换机需求的人将越来越多,5G手机市场将持续升温,但目前还不足以称之为换机潮。”

    目前,5G手机在体验上与4G手机差距不大,很多消费者都在被动更换5G手机。而随着外卖平台、打车平台、短视频的兴起、游戏对网络要求的升级,对普通消费者而言,5G手机才可以真正给他们的生活带来颠覆性的改变。但在当前,5G手机应用仍然处于初步发展阶段,这就局限了5G手机用户的产品体验。

    张孝荣认为,从国家新基建和5G产业链发展来看,近两三年有望出现5G手机换机潮。“2021年运营商的5G基站升级,会导致只支持NSA制式的5G手机不能使用5G,从而促进SA制式手机的出货。预计未来2年至3年,SA制式渗透率进一步提升,价格进一步下降,5G手机更多的走入寻常百姓家。”

(编辑 李波 才山丹)

  • 相关资讯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