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产业风向 > 正文

“国庆档”总票房近40亿元 多家上市影企斩获爆款

2020-10-09 07:17  来源:上海证券报

    尽管未能超过2019年破50亿元的“史上最强‘国庆档’”,但在上座率限制等因素影响下,刚刚过去的国庆长假取得了中国影史“国庆档”票房第二的成绩。

    据灯塔专业版实时数据显示,截至10月8日19点,国庆假期全国票房(含预售)总计39.07亿元。其中《我和我的家乡》《姜子牙》《夺冠》位列档期票房前三。这些热门影视作品与北京文化、光线传媒等在内的多家影视上市公司息息相关。

    多因素叠加促成“国庆档”高人气

    观察多个订票APP可见,国庆假期前两日,北京、上海、深圳各大影院热门电影几乎场场爆满,最佳观影位置一抢而空,热门商圈的电影院更是一票难求。

    “根据相关部门要求,目前影院的上座率不得超过75%。从长假期间情况来看,我们旗下影院高峰时段几乎达到满座,尤其是假日前两天的日均上座率高达43.8%。”苏宁影城一名高管表示。国庆假期,苏宁影城总票房大约为2000万元。其中,以覆盖全年龄段、全地域的爱国影片《我和我的家乡》最受追捧。

    “‘国庆档’首日,万达院线平均每场观影人数多达66人,领先于全国上座率37.55%的平均水平。”万达电影一名工作人员透露。查询猫眼专业版获悉,截至10月8日19点,万达院线以5.86亿元的成绩排名全国院线“国庆档”票房第一。

    国庆假期历来是各家影视厂商必争之档期,尤其是今年因疫情而按下“暂停键”长达半年之久的电影市场,自然更受瞩目。据统计,从9月25日抢先上映的《夺冠》开始,近期上映的院线大片至少有6部。受到影片口碑分化、排片差异等因素的影响,这个“国庆档”逐渐演变成《姜子牙》和《我和我的家乡》两片独大。

    据猫眼专业版显示,截至10月8日19点,《我和我的家乡》票房以18.54亿元的成绩“夺魁”,《姜子牙》以13.73亿元的票房紧随其后。这两部影片与《八佰》一起跻身今年新片总票房前三名。处于第二梯队的《夺冠》《急先锋》分别收获了3.55亿元、1.61亿元的票房成绩。

    “除了影片本身质地优良外,‘国庆档’是7月20日复工以来的首个长假档期,为消费者提供了充足的观影时间。”行业人士认为,从历年票房表现来看,“国庆档”在全年票房收入中占比逐年增加。如2019年“国庆档”上映6部影片,从10月1日至7日实现票房42亿元,占到全年总票房的7.1%。相较之下,今年国庆长假的票房已恢复超九成,并带动全国电影累计票房在10月3日突破100亿元关口。

    高票房提振行业发展信心

    影视院线是受疫情冲击最大的行业之一,进而导致今年上半年电影上市公司普遍亏损。受此前“国庆档”预售票房近2亿元的亮眼成绩助推,9月30日,在大盘表现颓势的情况下,影视板块却异军突起。其中,光线传媒逆势上涨6.59%,北京文化大涨4.11%,万达电影大涨4.03%,中国电影、华谊兄弟分别上涨1.66%、1.64%。

    “相较于今年电影院复工之后首部上映新片《八佰》取得的超预期票房,今年‘国庆档’在《我和我的家乡》《姜子牙》等大片的带动下,屡屡创出年内新纪录的行情,并不令人意外,更多的意义在于提振了电影行业的信心。”天风证券首席分析师文浩表示。

    如光线传媒,今年上半年受疫情影响业绩低迷,但作为《姜子牙》的主投方,在该片宣布定档后,光线传媒股价当日盘中一度触及涨停。2020年下半年,光线传媒预计上映电影项目还有12部,制作电影项目包括《深海》《星游记之冲出地球》《大鱼海棠2》等39部。

    曾因为参与发行《战狼2》《流浪地球》《我不是药神》而一度被称为“爆款发掘机”的北京文化,则参与出品了《我和我的家乡》。自6月以来,北京文化的股价涨幅达到45.47%。此外,在北京文化的片单中,尚有《749局》《岁月忽已暮》等“存货”。

    除了影视制作上市公司之外,火爆的“国庆档”行情也有望带领院线上市公司加速复苏。作为全国最大的院线电影放映公司,万达电影9月8日在互动易上回复称:“目前公司旗下超过90%的影院已复业。”据公司披露,到2019年末,其国内影城数量超过600家。早在8月底,万达电影还在互动易中表示,公司还主投主控了市场高度期待的《唐人街探案3》。

    同为排名前列的院线上市公司,中国电影则在互动平台透露,截至今年6月底,公司放映业务有7条控参股院线和141家控股影院,其中院线业务以影院加盟模式为主。此外,公司主导或参与出品了“国庆档”影片《夺冠》《我和我的家乡》《一点就到家》《急先锋》。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