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产业风向 > 正文

青岛资本市场多层次发展 辖区上市公司2018年业绩稳中有进

2019-06-04 20:56  来源:证券日报网 石运来

    随着青岛辖区上市公司和新三板挂牌公司2018年年报的披露结束,青岛证监局在近期对辖区35家境内上市公司及102家新三板挂牌公司的2018年年报进行了分析。

    2018年,青岛辖区上市公司整体业绩稳中有进,产业升级、动能转换、结构优化和质量不断提升;新三板挂牌公司总体业绩也延续了增长态势。为了更加透彻理解2018年的青岛资本市场,记者对青岛证监局相关负责人进行了专访。

    上市公司群体扩容整体业绩稳中有进

    青岛证监局相关负责人向记者表示,上市公司年报数据一定程度上反映过去一年区域经济运行整体情况,折射出经济转型过程和方向。随着去年过会的6家企业上市,辖区上市公司群体明显扩容,行业覆盖面进一步拓宽,对地方经济的中坚作用更加凸显。具体来看:上市公司总资产增长210%,突破1万亿元;总市值增长40%,超过4300亿元。新增银行、港口、物流、生物科技等行业公司,现代服务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比重上升。

    同时,青岛辖区公司收入同比增长11%,近九成公司收入同比增长。净利润总额同比小幅增长0.42%,实现逆势增长。35家公司中1家亏损,盈利面达到97%,高于全国总体水平10个百分点。

    直接融资规模上升并购重组持续活跃

    青岛证监局表示,青岛辖区上市公司直接融资规模上升,融资方式日趋多样。2018年,青岛上市公司直接融资合计93.5亿元,同比增长65%,首发、配股、非公开发行、可转债、公司债等方式均得到利用。今年前四个月,辖区上市公司直接融资规模已达140.5亿元,超过去年全年水平。

    青岛证监局还指出,青岛辖区上市公司并购重组持续活跃。辖区去年完成并购重组16起,交易金额129亿元。多家公司借助并购重组实现企业转型、业绩提升。天华院整合KM集团等资产后,扭转亏损局面,实现净利润1.91亿元;青岛海尔继2016年收购通用电气家电业务GEA后,2018年又收购欧洲知名家电企业Candy公司,优化资源整合能力,发挥全球协同优势,近三年业绩持续较快增长。东方铁塔2016年完成重大资产重组,由单一钢结构制造转变为钢结构与钾肥产业并行的双主业公司,近两年净利润分别增长84%和78%。

    新三板公司业绩持续增长风险值得关注

    新三板挂牌公司方面,截至2019年4月30日,青岛辖区共有109家挂牌公司应披露2018年年报,实际披露年报公司家数为102家,按期披露率94%,高于87%的全国平均水平。根据已披露年报数据显示,2018年辖区挂牌公司实现营业收入合计159.48亿元,净利润合计8.21亿元,净资产总计80.15亿元。

    青岛证监局表示,青岛辖区新三板挂牌公司总体业绩延续增长态势,体现了企业发展的韧性和活力。与此同时,整体亏损面扩大也反映出部分企业经营压力明显上升,由此可能引发的各类风险值得关注。

    值得注意的是,虽然青岛资本市场整体向好,上市公司现金分红逐年增加。但青岛证监局分析,辖区上市公司2018年业绩增速明显放缓,半数公司利润下滑,减值损失大幅增长,商誉减值影响较大。对此,青岛证监局表示将有针对性地采取措施,持续提升辖区上市公司质量。(石运来)

(编辑 乔川川 策划 石运来)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