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产业风向 > 正文

新产业、新模式、新业态集聚发展 上市公司质量稳步提升

2019-05-15 06:26  来源:中国证券报

    研发支出7344亿元、现金分红1.15万亿元、扶贫投入552亿元……作为资本市场可持续发展的基石,一系列数字表明上市公司质量正不断提升,在服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经济高质量发展中,发挥着日益重要的作用,更多投资者通过上市公司分享着经济增长红利。

    产业优化升级

    从2018年及2019年一季报业绩情况看,上市公司经营质量稳中向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初见成效。具体体现为,多数公司实现盈利且聚焦于主业。同时,研发投入大幅增长,推动产业优化升级。数据显示,2018年上市公司研发支出7344亿元,同比增长21%。一批创新型、成长型的企业借助资本市场获得较快发展。

    具体看,2018年深市上市公司实现营业总收入11.95万亿元,同比增长13.33%;近三年深市公司营业收入的年复合增长率为18.85%,增长态势较为稳定。2018年,深市上市公司归属母公司股东净利润合计5834.83亿元,同比下降22.88%。其中,资产减值损失3592.86亿元,同比上升72.26%,对净利润产生较大影响。

    沪市上市公司全年共实现营业收入33.50万亿元,同比增长11%;共实现净利润2.80万亿元,同比增长4%。其中,九成公司实现盈利,且绝大多数公司专注主业。以体现主业经营质量的扣非后净利润为例,2016年-2018年连续三年扣非后净利润盈利的公司约1100家,占沪市公司总数近八成。

    两市均涌现出一批专注主业、经营规范、稳健增长的优质蓝筹企业及行业头部公司。以深市为例,2018年深市市值前20%的公司贡献了超过六成收入;营业总收入和净利润分别同比增长16.78%和3.22%,在体量较大的基础上持续增长。研发投入绝对金额明显高于其他公司,在深市整体中的占比超过六成。深交所研究所在年报实证分析报告中指出,不论是从业绩增速还是创新驱动的角度看,头部公司引领高质量发展的态势较为明显。

    研发投入大幅增长,大力推动产业优化升级。2018年,深市公司研发投入金额合计3443.87亿元,同比增长22.30%,绝对额连续四年明显增加。其中,245家公司研发强度超过10%,占深市公司总数的11.36%。研发支出超过10亿元的公司48家,较上年同期增加10家。

    2018年,沪市实体类公司研发投入约3900亿元,同比增长约21%。其中,研发投入占营业收入比例超10%的公司60余家,超5%的公司230余家。上交所指出,在创新战略的引领下,沪市公司积极吸纳现代高新技术,对传统制造业和服务业进行设备改造和技术更新,强化企业核心竞争力,提升产业链整体水平。同时,战略性新兴产业逐步崛起,新产业、新模式、新业态集聚发展,成为经济增长的新引擎。

    履行社会责任

    证监会主席易会满5月10日提出,上市公司是完善现代企业制度和履行社会责任的“先锋队”。3600多家企业通过发行上市转化为公众公司,逐步建立起现代企业制度和公司治理规范,为中国企业现代化发展提供了示范,也为中国经济参与国际竞争提供了支撑。同时,上市公司积极践行新发展理念,履行社会责任,在服务区域协调发展、绿色发展、“一带一路”、乡村振兴、脱贫攻坚、军民融合发展等方面,发挥了引领作用。

    如在2018年年报中,1235家公司披露了环境保护信息;1170家公司披露了精准扶贫信息,扶贫投入552亿元。

    其中,2018年深市公司结合自身产业特点与扶贫地区实际,通过成立扶贫产业基金、兴办实业、开展培训教育、参加扶贫公益活动等多种形式,推动产业发展脱贫、转移就业脱贫等,帮助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脱贫超过63.36万人。

    2018年,深市共有1919家公司在年报中披露履行社会责任的相关信息或单独披露社会责任报告,较上年同期略有增加,上市公司承担社会责任的意识和意愿不断加强。2018年,深市公司积极响应、深度参与环保攻坚战,共有665家公司详细披露了污染排放、环境保护等相关信息。环保资金投资金额持续加大。根据已公布的数据,2018年中小板公司环保投入216亿元,同比增长38%。

    上交所指出,沪市公司积极履行社会责任,有力推进精准脱贫、污染防治等各项工作。在税收贡献上,沪市公司对国家税收贡献持续稳定,现金流量表反映沪市公司支付的各项税费共计2.63万亿元,与沪市公司实现的净利润总量大致相当。

    解决就业方面,雇用员工数稳步上升,沪市公司创造了约1450余万个就业岗位,合计支付职工薪酬2.8万亿元,同比增长11%。精准扶贫方面,沪市620余家上市公司披露了精准扶贫信息。污染防治方面,沪市已有570余家上市公司建立了环境信息披露机制,主动披露环保相关信息。

    分享经济增长红利

    上市公司盈利能力持续增强、质量不断提升,为投资者提供了分享经济增长红利的优质渠道。近年来,上市公司回报投资者水平有所提高,现金分红家数和规模逐年递增。数据显示,2018年,2787家上市公司实施现金分红,总金额1.15万亿元,股息率从2014年的1.85%增长到2018年的2.41%,已与标普500指数、道琼斯工业指数大体相当。

    深交所研究所年报实证分析报告指出,截至2018年年报披露最后一天,深市68.78%的上市公司推出现金分红预案,分红金额2605.50亿元,同比上升13.07%,股利支付率为44.87%。深市盈利公司中,14.42%的公司股利支付率超过50%。2016年-2018年,连续三年分红的公司1195家。分红金额最高的三个行业分别是房地产业、电气机械和器材制造业及计算机和通信设备制造业,分别为323.31亿元、318.07亿元和207.83亿元。

    沪市方面,数据显示,1108家公司在年报中提出了分红预案,合计拟派现金额达到9100余亿元,在上年8100余亿元的基础上再创新高;平均分红比例约为41%,较2017年增加约4个百分点。派现公司中,800余家公司的分红比例在30%以上,220余家公司的分红比例超过50%。从公司分布情况看,持续稳定高比例分红公司群体已形成,约480家公司连续三年分红比例超过30%。

    未来,随着上市公司质量稳步提升,投资者将有望更广泛、更深度地分享经济增长红利。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