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产业风向 > 正文

瞿秋平:让更多高质量资产更容易注入上市公司

2019-05-15 06:26  来源:中国证券报

    近日,证监会主席易会满系统全面地阐述了上市公司监管工作。中国上市公司协会并购融资委员会主任委员、海通证券总裁瞿秋平日前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监管部门要坚持市场化、法治化监管标准,适度优化再融资、并购重组等一系列制度,支持上市公司以做大主业为目的的各类资本运作行为,发挥好市场这个“无形之手”作用,为上市公司提质增效注入“新鲜血液”。

    瞿秋平说,易会满主席认为“上市公司是中国企业的优秀代表,是中国经济的支柱力量”,这充分肯定了上市公司在服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经济高质量发展中的重要作用,给市场各参与方吃下“定心丸”。同时,易会满主席也没有回避当前上市公司存在的一些问题,传递了一种很强的迎接挑战的自信心,不回避问题、直面问题,才能解决问题。

    “强大的资本市场是中国经济转型主要驱动力,而上市公司是资本市场基石。”瞿秋平表示,“没有好的上市公司,就不可能有好的资本市场。”因此,提高上市公司质量是推动资本市场健康发展,促进经济转型的主要抓手。

    一是要为优质企业上市打开“方便”之门。只有能够反映经济发展方向的优质企业都进入资本市场,资本市场才更能发挥经济“晴雨表”功能,才能吸引更多境内外专业投资者的关注,市场效率才会进一步提高,资源配置作用才更有效。

    二是要为“僵尸企业”、“空壳企业”出清制定刚性制度。已经被经济市场运作所淘汰的企业,资本市场也要快速反应,通过减少企业上市成本,降低资本市场“壳资源”价值,使达到退市标准的上市公司“一退到底”,实现退市常态化。这也可以让上市公司股价全面反映所在行业发展趋势、竞争态势,反映出公司自身管理水平和盈利能力。

    三是要为存量上市公司按市场规律发展提升自身质量创造有利条件。监管部门要坚持市场化、法治化的监管标准,适度优化再融资、并购重组、减持、分拆上市等一系列制度,大力发展直接融资特别是股权融资,进一步提高资本形成效率,支持以做大主业为目的各类资本运作。

    从并购融资委员会角度出发,瞿秋平认为,要在坚持提高上市公司信息披露质量的基础上,深入推进市场存量改革机制研究,按照市场发展规律和宏观经济发展方向,为完善市场运行机制建言献策,让更多高质量的资产更加容易地注入上市公司,让更多优秀上市公司坚持主业,深耕细作,推进好的上市公司优化整合产业链,为更多能够代表未来经济发展方向、符合市场需求的上市公司营造良好市场环境。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