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汽车频道 > 汽车行业 > 正文

造车新势力2月份交付量回暖:三家车企突破1万辆 平均环比增长率达28.59%

2023-03-02 21:11  来源: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龚梦泽

    截至3月2日,蔚来汽车、理想汽车、小鹏汽车、哪吒汽车等7家造车新势力先后公布了2月份交付数据。多家车企销量复苏,平均环比增长率达到28.59%。从销量排名来看,理想连续3个月位居榜首;蔚来和哪吒分别位列第二、第三;小鹏、AITO、零跑和创维分列第四至第七位。

    造车新势力2月份交付量回暖

    理想汽车蝉联新势力交付冠军

    具体来看,2月份,理想汽车再夺销量冠军,交付新车16620辆,同比增长97.5%,环比增长9.77%。今年1-2月份,累计交付31761辆,累计同比增长53.57%。

    目前,理想汽车的销量是由L8和L9两款车型构成。据悉,理想L7将在3季度开始用户交付,同时理想L8新增Air版本,将进一步拓宽理想的产品矩阵。按照交付指引,今年一季度理想预计交付量为5.2万-5.5万辆。若要完成这一销量目标,意味着3月份理想销量需要突破2万辆。

    此外,据理想汽车CEO李想透露,2023年理想的目标是占据30万-50万元价格区间20%的市场份额。按照上述细分市场140万-150万辆的规模计算,今年理想的销量目标将摸高至30万辆。

    种子选手蔚来汽车发挥稳定,以12157辆的交付量位列新势力榜单亚军,同比增长98.3%,环比增长42.9%。其中SUV车型交付5037辆,轿车交付7120辆。今年1-2月份,蔚来累计交付量为20663辆,同比增长30.9%。按照规划,蔚来预计一季度交付3.1万辆-3.3万辆,同比增长约20.3%至28.1%。这意味着,3月份蔚来的交付量需保持在1万辆以上。

    记者从蔚来方面获悉,为冲击年销20万辆的目标,今年蔚来将在产品和基础设施建设两个方面着手。蔚来的首席财务官奉玮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2023年蔚来将基于蔚来第二代技术平台推出五款全新产品;并将原定新增400座的换电站目标提升至1000座。

    作为去年的销量黑马,哪吒汽车2月份交付量重回万辆以上,达10073辆,在新势力中位列第三,同比增长41.5%,环比增加67.4%。车型方面,哪吒U和V成为主销车型,尽管高端车型哪吒S销量占比有所提升,但2048辆的交付量与哪吒汽车CEO张勇此前设定的1万辆及格线相去甚远,凸显出哪吒汽车品牌向上道阻且长。

    从去年至今饱受“掉队”诟病的小鹏汽车,2月份交付量为6010辆,同比下滑3.45%,环比增长15.18%,排名榜单第四位。今年1-2月份,小鹏汽车累计交付11228辆。据悉,目前公司内部正在进行一系列改革。今年以来,小鹏汽车将多位车圈高管招至麾下,包括长城前高管王凤英,以及吉利前高管易寒等,按照规划,小鹏汽车2023年销量目标定格为20万辆。

    作为特斯拉降价最积极的响应者,被华为深度赋能的问界似乎陷入了销量疲软期。今年2月份,问界交付量为3505辆,环比下滑21.68%,排名当月第五位。《证券日报》记者观察到,为进一步提升销量,华为选择下场支援,在问界的产品宣传海报上已露出华为LOGO。然而,从目前的销量现状来看,品牌站台、降价促销等举措刺激有限,成效待定。此外,零跑汽车和创维汽车分别实现交付3198辆和1476辆。

    在传统车企的新能源品牌方面,广汽埃安依旧一马当先,2月份销量30086辆,同比增长253%,环比增长195%;极氪汽车、长安深蓝和岚图汽车交付量依次为5455辆、4103辆和1107辆。

    汽车行业整体景气度持续回升

    新能源汽车购置税减免政策酝酿中

    事实上,2月份造车新势力整体交付量温和恢复背后,是节后复工回归常态,各地方补贴发放以及新能源价格调整逐步落地带来的综合结果,也成为整体车市的缩影。

    据乘联会统计数据,2月份,狭义乘用车零售销量预计135.0万辆,同比增长7.2%,环比增长4.3%;其中新能源零售销量预计40.0万辆,同比增长46.6%,环比增长20.3%,渗透率达29.6%。

    “2月份是春节后的真正市场启动期。”乘联会秘书长崔东树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各地政府对于汽车促消费都给予了高度的重视,这对于车市的拉动是极强的,一季度的“开门红”将在2月份得到明显体现。由于低基数效应,3月和4月也将出现销量暴增的情况。

    国融证券指出,汽车行业随着经济运行回归正常和各项刺激政策的加持,景气度有望持续回升。预计新能源车成本下降速度与技术进步频率将逐渐快于燃油车,2023年中国新能源汽车销量有望达900万辆。

    值得一提的是,随着新能源车“国补”完全退出,新能源汽车免征车辆购置税政策是否继续执行也受到业内广泛关注。日前,工信部再提新能源汽车购置税减免政策。3月1日,工信部副部长辛国斌表示,今年新能源汽车产业将保持良好的发展态势,生产和销售将实现稳定增长。要会同有关部门尽快研究明确新能源汽车购置税减免等接续政策,稳定市场预期。

    国家税务总局数据显示,2022年全年,我国累计免征新能源汽车车辆购置税879亿元,同比增长92.6%。记者了解到,这项税收优惠政策直接降低了消费者的购车成本,以一辆25万元的新能源汽车为例,免征车辆购置税后,购车可节省2万多元。

    “新能源汽车免征车辆购置税政策的延续,对我国新能源汽车的高增长具有较大推动作用。”崔东树预计,从明年开始,我国或对新能源汽车会采取渐进式的购置税征收政策,直至完全退出。

(编辑 袁元)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