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汽车频道 > 汽车行业 > 正文

后补贴时代!新能源车企涨价还是消化?

2023-01-06 06:41  来源:中国证券报

    “特斯拉承担了‘国补’那部分钱,现在价格没有变。加上春节临近,最近来看车和买车的人非常多。”1月5日,北京大兴区一特斯拉直营店工作人员赵宇(化名)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元旦假期,顾客特别多,忙不过来,店里取消了早晚班,需要从早上九点一直上到晚上十点。

    进入2023年,新能源汽车国补政策退出,车企们纷纷采取不同方式应对。

    中国证券报记者了解到,特斯拉和小鹏自掏腰包承担国补差额,并在此基础上又分别推出限时保险补贴和不同程度满减;而比亚迪、哪吒汽车、长安深蓝等品牌则以上调价格来应对。

    特斯拉和小鹏“自掏腰包”

    根据财政部等四部门此前通知,新能源汽车购置补贴政策于2022年12月31日终止,此后上牌的车辆不再给予补贴。

    中国证券报记者调研了解到,特斯拉和小鹏汽车选择自掏腰包承担国补差额,延续2023年元旦前的价格。

    赵宇告诉记者:“元旦后,特斯拉Model3和ModelY的价格没有变,而且还能享受限时交付激励和保险补贴,只要能在2023年2月28日(含)之前,完成交付就可以享受1万元的优惠。”

    “车的价格不仅没有变,而且还有优惠。”大兴区某小鹏汽车直营店工作人员肖亚斌(化名)告诉记者,P7是尾款减1.95万-2.5万元;P5尾款减1.4万-2.5万元;G3i是减2万元左右。不过肖亚斌坦言:“目前,确实没有元旦前优惠了,但是小鹏是自己承担了国补的差额,定价没有变。”

    1月1日,小鹏汽车官方宣布,2023年小鹏汽车各车型全国建议零售价将保持与2022年底的综合补贴后价格一致。

    还有车企推出限时保价及部分车型不涨价政策。1月1日,五菱汽车官方宣布,推出20亿元限时补贴,承诺五菱宝骏新能源,春节前不涨价。

    零跑汽车宣布,零跑C01上市即热销,承诺不涨价,并推出万元现金补贴等针对性限时优惠措施。

    比亚迪等提价

    比亚迪、长安深蓝、吉利、广汽埃安、哪吒汽车等纷纷选择提价。

    2022年12月31日,比亚迪汽车正式宣布,自2023年1月1日起,对相关车型官方指导价进行正式调整,上调幅度为2000元-6000元不等。

    北京朝阳一家比亚迪4S店的工作人员表示:“王朝网车型上调幅度是2000元-5000元,海洋网车型最高上调6000元。”

    1月5日,长安深蓝北京海淀四季青店工作人员向记者表示,SL03增程版上调3000元、SL03纯电版上调6000元。

    新势力哪吒汽车也加入了涨价行列。1月4日,哪吒汽车针对旗下车型进行价格调整,哪吒S涨3000元;哪吒U-II涨6000元;哪吒V涨4000元。

    财通证券表示,产品盈利能力的差异或导致车企选择不同的应对策略,盈利能力较强的公司,或能更好应对终端价格变化;产品力强弱或决定车企成本传导能力,产品力较强的公司可通过提价的方式部分传导成本上涨和补贴下行带来的价格压力。

    1月4日,乘联会表示,“新十条”改变了车市的封控状态,市场明显回升,部分有购买力的消费者希望尽快提车。部分政策到期加上春节放假时间引导消费需求前置,行业终端价格持续下滑,刺激需求,也激发了消费者的购买欲望,近两周车市的暴增必然驱动市场的强增长。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