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汽车频道 > 汽车动态 > 正文

广深同日增加汽车增量指标 多维度提振车市信心

2019-06-03 06:11  来源:证券时报

    6月2日,广深两地同时发布汽车增量指标额度增加的消息。其中,深圳2019年-2020年每年增加普通小汽车增量指标4万个,广州则在2019年6月至2020年12月增加10万个中小客车增量指标额度。

    广深同日增加指标

    广州市自2012年7月起实施中小客车总量调控政策,根据《调控办法》规定,每年配置增量指标12万个,其中普通车指标6万个以摇号方式配置、4.8万个以竞价方式配置,节能车指标1.2万个以摇号方式配置。此外,为促进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新能源车指标直接申领,没有额度和申请资格限制。

    广州此次调整中小客车指标主要方式是:自从2019年6月至2020年12月,增加10万个中小客车增量指标额度,增加的额度原则上按1:1比例分别配置普通车竞价指标和节能车摇号指标,由指标管理机构按月组织实施。

    深圳也大幅度增加了小汽车指标额度数量,不过与广州有一定的不同。

    深圳方面规定,2019年6月起,在原定每年普通小汽车增量指标配置额度为8万个的调控目标基础上,2019年至2020年每年增加投放普通小汽车增量指标4万个(个人指标占88%,企业指标占12%),其中,1万个采取摇号方式配置,3万个采取竞价方式配置。

    自广深实施小汽车总量调控政策以来,在对当地的小汽车总量起到了调控作用的同时,随着申请的人数增多,广深的摇号中签率也是愈来愈低。以上个月的车牌摇号为例,深5月有超过123万人参加了2933个车牌的摇号,最终中签率仅为0.24%,相当于每419人抢一块车牌。广州5月车牌摇号个人普通车牌中签率仅为0.587%,平均170人中仅有一人获得幸运资格。

    与此同时,摇号竞价的平均价格则是水涨船高。5月27日15时,2019年第5期深圳市小汽车增量指标竞价结束。其中,个人竞价最低成交价为60100元、平均成交价为69873元。

    北京理工大学车辆与交通工程学院教授孙立清向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表示,深圳、广州调整小汽车或中小客车调控增量指标配量额度,是政府在当前严峻宏观形势下应对汽车销量持续下滑,有效提振汽车销量的重要举措之一,也是城市放宽限购、限号的显著信号,预计后续国内已经实施了汽车限购、限号的一二线城市都将持续跟进,有利于提高国内汽车企业汽车销量和盈利水平,提高行业景气度。

    多维度提振车市信心

    本次广深大幅增加了小汽车增量指标的配置额度,应是落实国家和省有关完善促进消费体制机制政策的重要举措。今年1月,国家发展改革委、交通运输部等10部委联合发布《进一步优化供给推动消费平稳增长促进形成强大国内市场的实施方案》,提出“优化机动车限购管理措施”以促进汽车消费。

    除了在消费端的推动,在生产端,今年以来,国家也通过促进新能源汽车的消费应用推广,改善汽车流通和使用环节等方面,加大培育市场的力度,优化汽车消费环境,实现高质量发展。就在今年6月1日,新版的《报废机动车回收管理办法》正式实施,这是该管理办法实施18年以来的首次重大修改。通过这样的标准调整,促进车主及时淘汰老旧汽车,并促进新车销售。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